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胸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破裂  患者命悬一线

胸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破裂  患者命悬一线

2018-11-29 

众科室合作努力抢救   病人转危为安

      日前,一位83岁的老年女性患者突发胸主动夹层动脉瘤破裂,命悬一线,我院多科室合作共同抢救,终于使病人转危为安。
      11月14日, 我院血甲疝微创外科接收了一位83岁老年女性患者,其,患的是一种胸腹主动脉同时有血管瘤动脉瘤的疾病, 一月前CT检查发现, 因考虑手术风险大家属有所顾虑,观察期间患者又出现了剧烈胸痛,CT三维血管成像检查提示在原先动脉瘤的基础上,胸主动脉又出现了新的撕裂破口, 患者可能随时有生命危险, 家属积极配合下 , 血甲疝微创外科廖向群、杨继武、王辉三位专家紧急讨论了完善的手术方案:因患者胸腹部主动脉瘤夹层上边位置靠近颈部重要动脉,下边靠近腹腔脏器动脉,如实施开放传统手术的话患者则不能耐受,所以实施微创血管腔内技术对老人家可能是一种理想方案, 手术既要封堵住动脉瘤,又要保留颈部、腹腔重要动脉不受影响, 手术难度大。经过慎重考虑,廖向群团队决定应用最新的支架体外开窗技术, 既封堵了动脉瘤夹层又保留了颈部重要脏器供血。
      因病变长,手术封堵支架放置距离较长,很容易引起截瘫风险,术前麻醉提前行脑脊液引流为手术避免此风险做了保障。手术按原计划执行顺利完成。术后患者被送入ICU 监护,但很快可怕的一幕出现了:患者原先的胸部巨大动脉瘤夹层外膜破裂了,虽然手术覆膜支架封堵解决了血管腔内血流往动脉瘤腔内的途径,但外膜也有小的分支血管破裂也会引起量很大的出血,巧合的是腔内手术覆膜支架封堵了大动脉内血流流向动脉瘤的方向,否则患者血压将很快降为零。患者血压很快降为50/30MMHG, 患者随时会心跳呼吸骤停,ICU李琳等专家积极扩容,派专人调用血制品;血管外科廖向群等主任医师及时发现情况果断联系手术室后直接进入手术室,麻醉刘倩副主任医师予以麻醉护航。造影证实为胸部夹层动脉外膜破裂,支架原封堵处无渗血,考虑到外膜破裂支架远端可能与破裂处重新存在了新的间隙,予以补充一枚覆膜支架封堵了下面间隙,患者血压很快恢复,胸外科陈伟刚副主任医师将夹层外膜破裂到胸腔的渗血予以及时适量的胸腔引流,使患者的心脏和肺部受压状况及时减轻。生命体征趋于平稳。进入ICU 积极治疗2天后,患者自行呼吸恢复,胸腔引流未发现进一步出血,双下肢活动感觉好未留有截瘫并发症,术后第5天回普通病房继续监护,目前患者生命体征稳定,饮食睡眠好,一般情况尚好。
      据廖向群主任医师介绍,胸主动脉动脉瘤夹层腔内手术的目的是在动脉瘤自身血管的腔内放置带人工血管的支架,这样自身心脏出来的血液在支架内流动不往瘤腔内流动,减轻瘤腔的压力待瘤腔慢慢形成血栓也就没有破裂出血的风险了,此患者病变范围广 瘤腔大,巧合的是覆膜支架放置完毕后外膜破裂,如血管腔内没有覆膜支架隔绝血流,患者即刻会出现休克心跳呼吸骤停。腔内手术对于高龄老人来说确实是一种理想手术方案。

 供稿:杨继武(血管外科)
整理: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