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徐州日报:驱动高品质、高效率、低花费的精准医疗服务

徐州日报:驱动高品质、高效率、低花费的精准医疗服务

2018-12-05 
10月30日下午,在徐州市中心医院9号楼一楼远程会诊中心,胸痛中心、影像会诊中心、2间专家会诊室、心电中心等诊室一片忙碌,一例例医疗远程会诊活动在这里按照计划如期顺利进行。当天,省市相关领导莅临中心调研,对徐州市区域远程医疗会诊中心给予高度肯定和鼓励。 
  新时代诊疗模式 新范式培训基地
  10月12-14日,“2018国际肝胆外科论坛暨首届华人器官移植大会”在北京召开。徐州市中心医院作为eMDT主题徐州分会场,参加了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主持、和全国15家医院MDT联合的诊疗活动。活动通过对事先筛选出来的3例疑难复杂病例的会诊,展示了多学科联合会诊与远程诊疗模式相结合、升级版的远程医疗联合诊疗模式。董家鸿院士团队把这种升级版的诊疗模式又称之为新时代诊疗模式。
  “多学科联合门诊,目前在我们医院已经常规开展。比如我们的肺癌及肺结节联合门诊、复发性流产联合门诊、大肠癌联合门诊等等。MDT最大的优点就是用整合式的医学模式为广大病患提供‘一站式’的精准医疗服务,以最小化风险、最低化成本实现病家健康获益最大化。”徐州市中心医院肺癌联合门诊核心成员、肿瘤内科主任孙三元如是说。“董家鸿院士组织开展的这种eMDT模式,使得为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专家不仅有本地最优秀的专家,更有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的权威的专家一起来提供服务。我们今天讨论分享的3个病例,有国际国内一流的肝胆胰外科专家参与、有分布在全国15家的医疗团队一起,为病例的诊疗出谋划策。最大的实惠是这3个病人,他们不用出门,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优质医疗资源和最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现在我们远程会诊中心建立起来了,那么这种新时代的诊疗模式,我们徐州市中心医院其实也已经有一个实践上的探索和推进。”
  据徐州市中心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主任文晓临介绍:为切实解决徐州及周边市、县医疗资源稀缺,解决地方百姓看病难,看病远等客观问题,同时响应国家分级诊疗政策以及市委、市政府打造以徐州市中心医院为中心的区域医疗远程会诊中心的发展规划,徐州市中心医院于2016年年底开始筹建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并于今年7月份开始试运行。中心位于医院本部9号楼一楼,使用面积近800平方米,由1间大型影像会诊中心、1间中型影像会诊中心、2间阅片室,5间专家会诊室和1间心电中心等组成。中心以医疗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支撑,建立起覆盖全徐州市及周边县市区域的协同会诊救治中心。上可联系到国内外上百家名院名医,其中包括如北京阜外医院、北京协和医院、清华长庚医院、上海瑞金医院、上海中山医院、上海华山医院等,分享更加先进的诊疗技术资源。中心另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利用现有的医疗资源,为基层医院的医生和患者提供医疗支持。同时,会诊中心还适用于多点多学科联合会诊、专家远程视频门诊、远程示教等,更好的实现医疗资源的融合和共享,真正为患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让老百姓看病更方便、更容易。
  高品质、高效率、低花费的精准医疗服务
  作为区域医疗中心、医疗技术新高峰建设担当者,徐州市中心医院近两年来专注医院转型发展,提出了转方式、调结构、强内涵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思路,推出了包括综合目标考核、优质服务月活动等一些措施,并且已经取得了诸如年度第三方绩效考核优秀等成绩,医院尤其注重医疗质量的提高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看齐国内一流专家团队,积极开展医院的专学科建设。
  据了解,为助推淮海经济区医疗中心的建设,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卫计委领导的大力协助下,今年5月6日,董家鸿院士工作站落户徐州市中心医院。5月17日,董家鸿院士所在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与徐州市中心医院签订技术合作协议。9月6日,徐州市中心医院院长王培安、党委书记杨晶、副院长梁军、新城分院副院长田明及临床、职能科室负责人一行9人,前往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参观学习。彼时,双方在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患者转诊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确定了下一步的合作架构和范式,并议定了先以肝胆胰外科中心为突破口,打造淮海经济区肝胆胰外科中心的目标。董家鸿院士及其团队将为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专业的长远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制订发展战略规划:培训科技创新团队,集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制约,合作开展各项新技术,提高复杂性疾病的临床治愈率。
  10月12-14日在北京召开的“2018国际肝胆外科论坛暨首届华人器官移植大会”的eMDT主题分会场活动,是这种合作实践的一种有效形式。“我们不出家门,在董家鸿院士的组织带领下,能与国际国内一流的专家、与其他省份兄弟医院实现跨时空的对话和交流,这不仅提高了我们学习会诊的效率,而且不受时空限制,我们团队包括护士都来聆听专家的讨论交流。收获非常大。大家学习的积极性特别高。”徐州市中心医院肝胆胰脾外科主任张昕辉非常肯定这样的学术活动。

  “eMDT促动规范化诊疗广泛实践,老百姓看病至少在我们医院这儿能不乱,有临床路径、有精准医疗;在董家鸿院士团队的带领下建设区域一流的医疗队伍团队,基层区域医疗能力必然增强;一些疑难复杂病例,通过eMDT能很快获得高品质的医疗服务,医生医院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在这个平台上我们还可以开展大数据收集分析、开展示教等医疗延展活动。”徐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崔怀信表示:远程会诊中心五大中心的正式启用运营、董家鸿院士工作站的入驻,为市中心医院跨越式提升带来了强劲动力。互联网加优质医疗资源将为区域医疗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区域医疗高峰插上腾飞的翅膀!

    转自11月6日《徐州日报》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