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隐秘而凶险的肺栓塞

隐秘而凶险的肺栓塞

2018-12-05 

肺栓塞的发病率较高,且病情凶险,已成为临床死因的第4位疾病。肺栓塞是指嵌塞物质进入肺动脉及其分支,阻断组织血液供应所引起的病理和临床状态,常见的栓子是血栓,其余为少见的新生物细胞、脂肪滴、气泡、静脉输入的药物颗粒甚至导管头端引起的肺血管阻断。

形成血栓主要有3个因素,一是血流淤滞,二是静脉损伤,三是血液高凝状态。老年人不少有高血脂、高血糖,血液黏稠度高,再加上肥胖、静脉曲张、充血性心力衰竭等,都是造成肺栓塞来势凶猛的原因。

及时识别诊断是关键

如能得到及时诊断治疗,肺栓塞的死亡率大大降低。

第一、高度重视相关症状。如出现不明原因的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咯血或突发晕厥,应尽快至有肺栓塞快速诊断和处理能力的医院就诊。有相当一部分病人仅表现为不明原因的胸闷、气短,如果用心脏病等不能解释,或病人曾有静脉血栓、静脉曲张等等危险因素,就要警惕肺栓塞的可能。

第二、及时识别深静脉血栓。深静脉血栓是肺栓塞的来源,下肢深静脉血栓的主要表现为腿部肿、胀、痛,手术后长期卧床或不活动的人,有骨科外伤或手术、肥胖、高血脂者,有肿瘤、心脏疾病、中风、肾病综合病史者,有口服避孕药、妊娠、静脉曲张或以往有血栓形成史者,都是深静脉血栓的高发人群。

胸部增强CT检查效果好

我院呼吸内科张琦副主任医师介绍,胸部增强CT对肺栓塞的诊断效果良好。胸部增强CT可以清楚显示血栓部位、形态、与管壁的关系及腔内受损状况。与传统肺动脉造影比较,增强CT对肺栓塞诊断的平均敏感性为90%,平均特异性为92%。最大的优点是无创,对急诊患者尤有价值,对指导治疗及评价疗效也是可靠的,用于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检查。

积极正确的诊治是关键

虽然肺栓塞的血栓,部分甚至全部可自行溶解、消失,但经治疗的急性肺栓塞患者比不治疗者病死率低56倍,因此,一旦确定诊断,即应积极进行治疗,不幸的是能得到正确治疗的患者仅30%。肺栓塞的治疗目的是使患者渡过危急期,缓解栓塞引起的心肺功能紊乱和防止再发;尽可能地恢复和维持足够的循环血量和组织供氧。对大块肺栓塞或急性肺心病患者的治疗包括及时吸氧、缓解肺血管痉挛、抗休克、抗心律失常、溶栓、抗凝及外科手术等治疗。对慢性栓塞性肺动脉高压和慢性肺心病患者,治疗主要包括阻断栓子来源,防止再栓塞,行肺动脉血栓内膜切除术,降低肺动脉压和改善心功能等方面。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