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积极预防,将肠癌扼杀在摇篮中

积极预防,将肠癌扼杀在摇篮中

2018-12-13 

      近年来,肠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并且呈现年轻化趋势。肠癌是临床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早期症状隐匿,往往不容易被发现,多被喻为“隐形老虎”,更需要我们提高警惕,引起重视。

肠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我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戴秀梅表示,肠癌的早期诊断率偏低,主要是因为人们对该病的早期信号没有足够的重视。在此提醒大家,如果出现以下几种症状,就意味着肠癌的可能性:
      1、大便习惯改变 
      不明原因的大便习惯改变,主要为大便次数增加,极少数为便秘,多为乙状结肠及直肠部位癌肿(左侧结肠癌),因为距肛门部位相对较近,故便意较频是左侧结肠癌的重要信号。
     2、大便性质改变
     大便由时稀到带少量粘液,最后变成夹血或隐血,是结肠癌由早期到晚期的发展征兆,大便时有少量条状粘液粘附,尤为直肠癌警号。
     3、腹胀、腹痛
     为升结肠、横结肠(右侧结肠癌)的信号。因为这些部位离肛门较远,对肛门的刺激不大,故大便频意改变不多,主要为腹胀和时感隐痛,如疼痛明显并已发现肿块,则已非早期。

肠癌发生的高危人群


     对付癌症的最好办法就是预防,30岁后每年做一次肠检,及时发现有癌变倾向的结肠腺瘤,尤其是下面提到的高危人群,更要及时、定期到医院做检查。检查手段有大便隐血实验(成本低)、直肠指检(方便)、肠镜检查(可直接到达病变部位,同时可做活检)。
     高危人群:
     1、家族成员中有结肠癌或结肠息肉者;
     2、年龄大于50岁的人;
     3、长期吃高脂肪、高动物蛋白、低纤维以及油炸食品的人;
     4、长期患有炎症性肠病的患者;
  5、体重超重的肥胖人士;
     6、糖尿病患者;
     7、有结肠癌病史或已切除肠息肉人士;
     8、患乳腺癌、子宫癌和卵巢癌的女性。

肠息肉不一定会癌变


     戴秀梅表示,不能说肠息肉一定会癌变,但是肠息肉存在着癌症的可能。因此,我们在体检查出肠息肉时,需要经过检查息肉以及确定其病变性质才能做出是否切除,如果是前者只要不影响到正常生活,可不切除;如是腺瘤性息肉则需要切除,以防息肉癌变为肠癌。
     息肉是指肠黏膜表面突出的异常生长的组织,在没有确定病理性质前统称为息肉。息肉主要分为炎症性和腺瘤性两种。炎症性息肉在炎症治愈后可自行消失;腺瘤性息肉一般不会自行消失,有恶变倾向。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