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血甲疝微创外科成功开展改良Miccoli框架下的腔镜辅助颈侧区淋巴结清扫术

血甲疝微创外科成功开展改良Miccoli框架下的腔镜辅助颈侧区淋巴结清扫术

2018-12-13 
近日,我院血甲疝微创外科副主任医师奚海林和团队成员采用改良Miccoli框架下的内镜辅助颈侧区淋巴结清扫术,为一位34岁女性甲状腺癌伴转移患者成功完成手术。
  34岁的李女士因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3天入院,彩超提示双侧甲状腺多发低回声结节伴多发钙化灶考虑恶性可能,左颈部多发淋巴结声像考虑转移可能。患者完善相关检查,排除手术禁忌症,11月30日由我院血甲疝微创外科奚海林副主任医师及秦瑞浩医师为患者行腔镜辅助下甲状腺癌根治术,术中切口约6cm,术中顺利切除双侧甲状腺,并行左侧淋巴结清扫,术后病理提示双叶甲状腺乳头状癌,淋巴结内见癌转移。术后第5天患者顺利出院。
  内镜辅助甲状腺手术由意大利医师Miccoli创立,故又称为Miccoli手术,引进中国后又被国内专家进行了包括建腔技术、手术器械、流程化手术操作方法在内的一系列改良,故称为改良Miccoli手术。
  近期,我院血甲疝微创外科已开展了3例腔镜辅助下甲状腺癌侧颈淋巴结清扫术。术前在缺乏相关器械的条件下,奚海林主任自制器械,解决了手术条件上的难题,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手术明显缩小颈部手术的切口(由传统的20~25cm缩小至5~6cm),大大提高了美观程度。手术时间仅约2.5-3小时,与传统手术时间无明显差异,术中通过腔镜放大功能在彻底清除病灶的基础上尽可能的保护了颈部的重要组织,保护了患者颈肩部的感觉及功能。术后患者疼痛感明显较传统手术减轻,心理负担明显减轻,术后恢复时间明显缩短。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