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我院援非医疗队员陶巍——带伤坚持工作 恪尽职守显担当

我院援非医疗队员陶巍——带伤坚持工作 恪尽职守显担当

2019-01-04 

1月4日下午,我院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队员、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陶巍成功救治当地一位盆腔巨大肿瘤病人。手术室内,当地护士抱着凳子放在准备手术的陶巍主任脚下,她顺势将一条打着绷带的腿跪在上面,便立刻开始了手术。

原来,陶巍主任日前赴偏远地区义诊时拎着药物不慎扭伤了右侧脚踝,导致韧带撕裂及损伤,义诊诊疗工作后才给予了对症处理。简单的绷带包扎之下她每天坚持为病人诊治,手术日最多一天要进行六台手术,近10个小时,做完后夜已深,有时休息不足几小时,夜间急诊仍然赶往医院,伤处恶化,脚踝肿的像个“大馒头”,而她从未诉一句苦,未流一滴泪,她总是说:“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1月4日当天手术的这位病人肚子特别大,妇科功能也比较紊乱,半年前出现了腹部包块的压迫症状,大小便不正常并伴随肠梗阻症状,在当地就诊后检查出盆腔恶性肿瘤,病人带着积攒已久的全部积蓄,满怀希望找到中国医生陶巍。在进一步检查后,陶巍强忍脚踝部位不适,决定立刻为病人进行手术,当地医护人员纷纷劝阻,让她稍作休息,可她却说,如果停掉手术,很多病人没有钱再来看病,对这些病人来说,意味着病情的严重延误,“如果我不去,失去的就可能就是鲜活的生命,我被制动的是脚,不是手,桑给巴尔的病人们耽误不起啊!”在场的队员们不禁肃然起敬,最终手术顺利完成,病人已经转入病房观察,恢复后即可出院。

陶巍说道“面对问题不能先想着退路,总得有人先向前迈步,作为中国来的专家,我可能要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有责任心和满满的正能量,这样才能给病人带来信心和希望。”她的自信的笑容里总是让人充满了信赖和安稳,和其他援非队员们一样,他们有能力、有担当,为援外事业不怕苦不怕累;他们有技术、有胸怀,为中桑友谊谱新篇;他们无愧于医疗援外队员的身份,他们无愧于祖国对他们的信任。他们也是我们身边最普通的同事,让我们和援外队员们一起加油,一起为美好明天努力开拓进取。






编辑:付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