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放了心脏支架后还能做磁共振检查吗?

放了心脏支架后还能做磁共振检查吗?

2019-01-10 
  随着心脏介入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心脏支架、心脏封堵器以及心脏瓣膜等都在临床应用,尤其是冠状动脉支架的使用更是十分普遍。因此,就产生了一个新的问题:放了心脏支架后,还能进行磁共振检查吗?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据我院心内五科主任冯春光介绍,美国心脏病学院(ACC)早在2010 年就发表了心血管磁共振专家共识,专门就体内植入物,包括冠状动脉支架的成像安全性进行了阐述。
     首先,含铁的置入物在固定的磁场中会产生铁磁性,不能进行心脏磁共振检查,这可能会引起置入物在体内的移动。尽管目前大部分金属置入物含铁的成分少,呈弱磁性,但是在行CMR前,应该进行试验,确定该置入物的磁性大小以及是否在磁场中移动。其次,在CMR扫描时,会使用和产生梯度磁场,该磁场会产生瞬间电流,通过导线和电极(如起搏器)传导,导致心律失常的风险。另外,磁共振扫描时的射频波会产热,使导丝或电极的温度升高1℃左右,有损坏置入物的风险。因此,行CMR 检查前,对植入物的了解和询问,以及技术操作人员的经验是十分重要的。
     能否行CMR检查,取决于置入物的金属材料,一般情况下,正规厂家的产品要求注明“磁共振安全”、“磁共振不确定”或“磁共振不安全”。非铁磁性的金属置入物,如不锈钢300系列、钛或钛合金,可以直接行CMR 检查。弱磁性的置入物因磁性很弱,一般不会移动位置,如血管内支架和金属瓣膜等,但最好6周后再行CMR检查。大多数冠状动脉支架或外周血管支架都是弱磁性或无磁性的,且紧密地支撑在血管内壁,很难移动,特别是6至8周后已有内膜生长,变得更加牢固。目前认为,3.0TMR或以下场强的MR机上进行检查是安全的。
     根据文献报道,支架术后CMR的主要目的是观察急性或慢性心肌梗死的情况以及心功能状况,包括梗死部位、累及范围,以及评估术前术后心功能的改善等。目前的研究表明,支架术后CMR是安全可行的,并且可以比较清晰客观显示心肌情况。
      总之,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后行CMR检查是安全可行的,因此这些病人完全可以接受其他部位的磁共振检查,前提是患者接受该检查是明显获益的。
编辑:张雪园
支持专家:
冯春光 心内五科主任 主任医师
专家门诊时间:周四全天
咨询电话:18936376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