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徐晓军入选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徐晓军入选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2019-01-10 

  

   中央文明办9日发布201812月“中国好人榜”。30年坚持开“良心药方”的我院儿科医生徐晓军上榜。




人物故事:


“好医生”诚信行医30

  徐晓军,男,1965年生,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从医近30年,他诚信行医,坚持开“良心药方”,不该用的药坚决不用,不该挂的水坚决不挂,尽量开经济实惠的药方减轻患儿家庭负担,有的药方甚至少到几元钱、几角钱,“小药方治大病”,为了孩子们的健康不随波逐流。对待所有的患儿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让家人少花钱,让孩子少受罪,以理想的疗效让患儿和家属满意而归,用事迹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的真谛,深受人们的信赖和敬重。

在中心医院,预约徐晓军问诊总是“一号难求”,而每逢徐晓军在徐州市中心医院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的日子,不到问诊时间医院门前就会出现近百米的排队群众,成为一道“另类”街景。为了挂上徐医生的号,许多家长凌晨45点就带着板凳来排队,为了这些爱子心切的家长,徐晓军也总会提前上班、推迟下班,尽己所能为更多的患儿问诊。徐晓军究竟是如何赢得了这么多居民的信赖?

 

看病用心的好医生

  在众多患儿家属的心目中,徐晓军不仅诊疗水平高超,而且看病特别用心。儿科是“哑”科,许多婴幼儿患病时无法表述病情,判断病情尤需医生多问、多观察。徐晓军对每个患儿都会进行细致查体并仔细询问家属,认真搜集病情信息,确保诊断的准确性。病情再轻不忽视,病情再重不气馁,更不夸大病情。

  家住三堡镇的李先生的儿子,出生还不到三个月,这天突然发烧近40℃持续不退,一家人心急如焚,连夜包车到一家大医院就诊。医生做了检查后,诊断为呼吸道感染,给开了抗菌素和退热药物打点滴。可是连续挂了4天水,高热仍然持续。孩子的父母慌了手脚,爷爷奶奶也急得掉泪。医生说如果再挂两天水还不能降温,就给做“腰穿”(即腰椎穿刺,用钢针从孩子的脊椎管中抽出少部分脑脊液,有一定风险),以确定有无脑炎。听完医生的话,家人更慌了,孩子本来就瘦弱,体重轻如一只小猫,怎么能再经得起“腰穿”的折腾?

  此刻,孩子的父母想到了市中心医院,他们抱着孩子找到了徐晓军。徐晓军仔细听家长诉说了孩子发病和治疗经过,先安慰家人放松心情,为患儿详细检查了心肺、口腔、咽喉、脸部、手脚、屁股……然后认真审读了外院带来的血液化验报告,最后反复思考,确诊为幼儿急疹。徐晓军告诉患儿家长,幼儿急疹是病毒感染,病程一般不过三五天,到时间自动会退热,马上出了疹子就好了。孩子已经发烧4天,应该快出疹子了。不需行“腰穿”,也不用再打抗菌药,很快会自动好转。

  听到徐晓军的诊断和认真解释,一家人从胆战心惊到如释重负,父母遵照医嘱,一分钱药也没开就抱着孩子回家了。不出徐晓军所料,当天晚上小宝宝的体温就开始下降,第二天出了一身红疹,精神也恢复了正常,一家人喜出望外。

坚持原则的好医生

  现在物质生活提高了,很多夫妇又只要一个孩子,大家对子女特别关爱,不希望宝贝吃一点苦,受一点难,能在家里解决的问题赶着进医院,能自己抵抗的疾病争着用药,能用常用药物治疗的疾病抢着用贵重药,动辄就挂水。一些医生害怕患者及其家属不理解,闹别扭,往往顺着其家属的意愿办,有求必应,顺水推舟,不仅多花了钱,而且破坏了孩子自身的抵抗力,积累了对抗菌素的抗药性。徐晓军坚持行医原则,不该用的药坚决不用,不该挂的水坚决不挂。对待所有的患儿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让家人少花钱,让孩子少受罪,为了孩子们的健康绝不随波逐流。

  一次,一位年轻人抱着刚满周岁的孩子,气喘吁吁跑到门诊部投诉,说徐晓军不负责任。他的孩子发烧接近39℃,咋呼着请求徐晓军就是不给孩子挂水打消炎针。门诊部调查时,徐晓军解释孩子只是普通感冒,体温高了吃点退烧药就可以了,不需要打消炎针。乱用药不仅没有帮助反而会给孩子带来很多伤害。他希望家长能理解自己的良苦用心。可缺乏医学常识的年轻人不理解,大吵大闹,并且说徐晓军不通人情。徐晓军不再辩解,但坚持不改处方。后来,孩子被年轻人愤怒的吵闹吓得大哭,出了一头汗,再一摸,已经不发烧了。孩子爸爸走时虽然还嘟嘟囔囔,但已露出些许歉意——他明白了徐晓军是为了他的孩子好。后来每当他的孩子出现不适,他依然还会找徐晓军。

  一位孩子的妈妈表示,女儿从两岁开始偶有生病,都是在中心医院看的,随着和儿科的徐晓军医生接触次数增多,感觉他真是一位难得的儿科好医生。他给患儿看病时耐心,细致,给家长透彻地讲解病情,减轻担心,而且用药能够结合病情,不轻易使用抗生素,不轻易用输液的方式,并指导家人给孩子采用科学的护理方式,结合服药,使孩子能够正常康复。做家长的都很感谢他!

情系社区的好医生

  作为新医改分级诊疗的先行者,徐州市中心医院调动优势资源下沉,徐晓军等医生身体力行的“基层医疗送服务”,广受社区居民的欢迎。作为远近闻名、口碑极好的一位医生,徐晓军自2015年初开始支援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周有固定时间坐诊,风雨无阻为居民服务。他的到来提高了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知名度,不仅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还吸引了众多来自附近接壤县市的患者。

  谈起每天挂号排队的老年队伍,还有一段趣事。徐晓军初到社区的时候,擅长经营创新的社区负责人启用了先进的预约挂号方式,不料却碰上了抵触。一些感觉自家孩子病情较重的老爷爷们老奶奶们,对仅因预约晚了就排在别人后面有很有怨言,强烈要求取消预约,实行排队挂号,谁先来谁看。社区负责人同意了大家的请求,自此, 因为社区长辈们执拗的坚持,无论严寒酷暑大家披星戴月排队挂号就成了常态。不过社区负责人表示,自从按排队挂号来看病,真的没有人再闹事,大家起的再早都心甘情愿,并且每次看病时老人们都能火眼金睛地监督制止“加塞儿”的人,而且充满同情心的老人们也能看出谁家的孩子病情的确重,需要提前,看病秩序出奇的好。

  在每个诊疗过程中,徐晓军特别注意对孩子家长的健康知识宣教,并且保证一定的指导时间。他说:“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成长需要健康的环境,父母在孩子身心健康发展过程中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医护人员可以进行帮助和指导,但最重要的影响还是在父母,教会他们就会减少孩子来医院的次数。”徐晓军每天坐诊非常忙碌,从早到晚唯一的间隔时间是匆匆去趟洗手间。晚上下班也从来没有准时过,因为有些患儿家属千方百计地争取到了加号,他必须给看完。“每个来看病的家长都是心急如焚,家长爱孩子是可以理解的,所以不能让他们失望而归。”

  一位年近70的老教授每每提起徐晓军都赞不绝口,他的孙子以往体弱多病,经常前往一些专科医院诊治,每次都会挂抗菌素加抗病毒药物,用好几组液体,不仅耗时费钱,看着孩子打针受罪也实在心疼。从徐晓军到社区之后,孩子从第一次感冒就诊就不让再乱用抗菌素,也很少给挂水。因为好医生就在身边指导,家里也敢大着胆子冒险,那次感冒发烧两天就只是体温超过39℃时用了退烧药,其它时间就是多喝水,直至痊愈。此后孩子再感冒发烧,只要精神状态好,就听徐晓军医生的指导不用药。现在再严重的感冒发烧,烧到38.5℃持续一会自己就退烧了。有时没注意受凉了打几个喷嚏,流一会清水鼻涕半天就能好。看着孩子抵抗力不断增强,一天天健康成长,老教授心里的高兴劲儿就甭提了。老教授说,这都要感谢徐晓军的精湛医术和对孩子负责的态度。

  如今在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除了病情重的孩子经徐晓军建议住院的才去徐州市中心医院,其他的基本就在家门口就治好了。许多老人都说,感谢徐州市中心医院把这么好的医生派到老百姓身边,实实在在地做了件大好事。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好医生能派到社区,为居民们排忧解难。




转自: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