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援外故事3:远跨重洋实现医者大爱

援外故事3:远跨重洋实现医者大爱

2019-02-19 

男人四十,正是上有老下有小,重担在肩、难得清闲的时候;而他却勇于挑战自我,走出舒适圈,通过医疗帮扶、救治病患的形式,在遥远的非洲海岛重燃医者激情,彰显仁心高技。他就是徐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李华超。

参与援外行大爱,家人支持抚其忧

    小时候,老师总会问大家:“长大后,你想做什么职业?”对此,李华超的回答是“我想当医生。因为这样既可以解决病人疾苦,又能为家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幸运的是,从医之路果真按照他的少时理想缓缓展开——他考上了心仪的医科大学,就读于感兴趣的专业。随后,他进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工作,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逐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医生。

2018年年初,得知医院即将参与援助非洲医疗活动,李华超积极报名参加。他表示,为了实现梦想,为了响应“大爱无疆”的号召,他要为全人类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成为援外队员后,李华超接受了相关业务轮训和英语在职培训,然而就在培训期间,家中却横生事故。70岁的老父亲因病住院,几度收到病重通知。由于妻子忙于工作的同时,还要照顾家中的两个孩子,无奈下,只好将父亲接回东北老家,交由姐姐照顾。

环境制约终克服,灵活创新显身手

桑给巴尔,是非洲坦桑尼亚共和国的一部分,这里自然风光优美,环境宜人。桑给巴尔岛更是以出产丁香闻名世界。但是与众多非洲国家一样,这里的基础设施薄弱,医疗卫生水平较差。在桑给巴尔纳兹莫家医院,初到的医疗队员们着实被眼前的简陋医疗环境吓了一跳。

以耳鼻喉科为例,医生门诊检查用的头灯不能做到人手一个,也没有足够的前鼻镜和枪状镊等必备工具,像是电子喉镜等更为先进的设备更是不要奢望看到。手术室也及其简陋,逢着下雨天,房间还会漏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医生,若没有趁手的工具,肯定会对检查和治疗带来一些限制。为了克服困难,李华超想尽办法完善医疗器械,以便及时为患者解除病痛。检查头灯不够用,咋办?采取分时段使用,并用手机照明灯来帮忙。检查器械不够用,咋办?及时进行人工消毒,以便循环使用。

本着“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李华超的援外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在随后的7个月的时间内,门诊诊疗病人近2000人,择期手术超过400例,急诊手术也有100例左右。

众所周知,非洲地区的医疗水平普遍较差,桑给巴尔也不例外。许多疑难病患者多次就诊也未能得到完全救治,往往只能硬熬着,3个月的小雅法就是其中之一。

别人都是用鼻孔呼吸,小雅法只能张口用嘴呼吸。用嘴呼吸有多费劲?拿小雅法来说,熟睡后往往因为本能的闭嘴而憋醒,而每次吃奶则是最痛苦的事——每一口奶他都相当于闭着气吃的,由于感到吃力而经常哭闹不止,从而导致憋喘进一步加重。

没法畅快呼吸,并且进食时呼吸更难,这般迁延日久,孩子会因无法进食而饿死。然而,在桑给巴尔,却没有医生敢收治——因为相关手术水平达不到。当小雅法家人找到李华超时,孩子已经出现了“三凹征”,这是气道不通畅,长期呼吸困难的明确指征。根据这一情况,李华超考虑小雅法可能是先天性后鼻孔闭锁,也就是平时说的鼻孔的骨头没长开。李华超给小雅法做了一系列相关检查,最终结果与其预计的一样。

为了患儿尽早畅快呼吸,手术必须尽快进行。手术中,李华超发现小雅法的双侧鼻腔完全性闭锁,而且尝试打开闭锁时才发现,骨头也没有打开,这些跟术前诊断完全符合。小孩子的生长发育是很快的,为防止小雅法的鼻孔骨骼再次长在一起,李华超在患儿鼻孔中放置了两个专用内置管,这样才保证他的鼻孔彻底打开。

李华超顺利完成了桑给巴尔首例婴幼儿先天性双侧完全性骨性后鼻孔闭锁手术,填补了当地的空白。这下,小雅法终于可以安稳睡觉了。

    凭借着高超的医技,李华超在援桑期间还完成了多例巨大鼻息肉鼻窦内窥镜下手术,同时开展鼻窦内窥镜手术教学。在他的悉心指导,当地已有两名医生可以初步掌握鼻窦内窥镜手术的方法与步骤。


转自:都市晨报


编辑:付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