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精准外科理念下,首例荧光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成功开展

精准外科理念下,首例荧光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成功开展

2019-02-21 

今后,荧光腹腔镜技术将会应用到更多肝胆胰外科手术中

     2月13日,我院肝胆胰中心专家团队运用荧光腹腔镜技术为一名45岁男性患者成功实施了胆囊切除术。这一技术填补了淮海经济区运用荧光腹腔镜治疗肝胆胰外科疾病的空白。
     该例手术患者为一位45岁的男性患者,2月10日因再次突发持续性腹痛并伴高烧入院,接诊的肝胆胰中心一病区主任张昕辉团队为患者进行了详细检查,经彩超等检查后确认急性胆囊炎合并胆结石,须进行胆囊切除术才能彻底根治。
      医疗发展与时俱进,随着腹腔镜的逐步广泛推广,精准医学近年来在国内外广泛推广并达成一定共识。2018年底,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董家鸿院士团队首次派出专家常驻合作医院,由闫军博士担任我院肝胆胰中心主任,全面提升我院肝胆外科诊疗能力。为了让肝胆胰中心的患者得到更精准的手术治疗,结合临床需要,肝胆胰中心的专家们开展了多项“三新”业务。
     至于为何要开展荧光腹腔镜技术?专家表示,虽然目前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技术已非常成熟,但是肝门部胆管损伤仍然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一个十分严重的并发症。荧光腹腔镜技术是在普通腹腔镜的基础上增加荧光染色显像技术,术中在严格控制手术节点的基础上,设计正常肝脏、胆道等部位显影而病灶部位不染色的“荧光反染”方式,非常有利于肝脏、胆道的解剖,术中全程实时识别,避免误伤正常结构,更精准、安全。
手术由张昕辉主任带领团队成员共同完成,闫军主任现场指导。整台手术完美流畅,胆囊快速、完整切除。目前该患者已痊愈出院。
     另据介绍,“荧光腹腔镜”是目前较先进的腹腔镜技术,可大大减少患者手术创伤,缩短手术时间,避免手术并发症的发生,准确、安全无辐射、让患者更加受益。尤其是在肝脏肿瘤的手术中可实现精准切除肿瘤、精准清扫淋巴结,避免肿瘤及淋巴结的残留,提高患者生存期。
     该例手术也掀开了淮海经济区利用荧光腹腔镜技术治疗肝胆胰外科疾病的新篇章,使我院肝胆胰中心精准治疗迈上了一个新时代,为区域内肝胆胰疾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目前我院肝胆胰中心已成功实施了10例荧光腹腔镜手术。下一步,我院肝胆胰中心还将继续完善和推广该项技术,让更多患者受益。

    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