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生死时速-——记我院血甲疝微创外科一例腹主动脉瘤破裂患者的救治

生死时速-——记我院血甲疝微创外科一例腹主动脉瘤破裂患者的救治

2019-02-21 
      2月19日是元宵节,67岁的山东台儿庄患者李大爷来我院复查,当医生告诉他检查结果一切正常时,李大爷开心的说:“太好了,我可以回家安心吃元宵啦!”家人听了甚是感慨,想起春节前李大爷因腹主动脉瘤破裂命悬一线的场景,至今仍然心有余悸。
     李大爷是1月23日发病的,当时正值深夜,突感腹部剧烈疼痛,急诊至当地医院就诊,腹部CT平扫提示“腹主动脉瘤破裂可能”,病情危急,十分凶险。由于当地医院不具备手术条件,遂紧急联系我院血、甲、疝、微创外科田志龙主任,微信转发患者CT资料。医院迅速开启破裂腹主动脉瘤救治程序:急诊科、输血科、麻醉科、导管室、重症监护病房相继接到通知,并按程序做好了接诊这一危重患者的准备工作,一条绿色的生命线在患者到达医院之前就已悄无声息的铺开。
      大约一个小时后,患者被送到我院,此时的李大爷已经意识淡漠,四肢冰凉,患者处于严重的失血性休克状态。急诊科予快速补液并立即配血,血库在配对好血型后第一时间将新鲜血细胞送达。田志龙主任再次仔细阅读患者CTA胶片,制定手术方案。5分钟左右,急诊科完成简单的术前准备,李大爷被直接推入导管室,抢救随即开始:田志龙团队采取微创+杂交的手术方案:双侧股动脉切开,左侧肱动脉穿刺造影,腹主-单髂动脉覆膜支架置入隔绝腹主动脉瘤,股动脉内膜剥脱,股-股人工血管转流,整个手术过程紧张有序,配合默契。最终造影提示腹主动脉瘤严密隔绝,股-股人工血管及下肢血流通畅。
     术后李大爷被送入重症监护病房继续监护治疗,术后第二天即拔除气管插管,床旁复查人工血管通畅,疼痛消失。此刻,悬在医生和患者家属的那颗心终于放下来了。
      医生提示:腹主动脉瘤破裂是极其凶险的危急重症,患该病的患者总体病死率高达80%以上,因此,腹主动脉瘤也被称为“患者体内的定时炸弹”。腹主动脉瘤一经发现,需及时到有血管外科专科的医院进行诊治。该例患者的成功救治实属不易,也充分体现了我院在血管外科危重病方面的的综合救治实力。
     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