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高龄不是髋部骨折手术治疗的障碍

高龄不是髋部骨折手术治疗的障碍

2019-02-22 

病例回放

陈老太96岁高龄,平时身体健康,虽然不能自己上下楼,但生活自理没有问题,因下床时不慎“扭伤”,伤后即出现左下肢疼痛,活动不能。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当地医院,X线片检查后发现左侧股骨颈骨折。因为老人年事已高,当地医院不敢接收,但患者长期卧床也不是办法。在朋友介绍下找到了市中心医院骨科。患者入院第3天就进行了髋关节置换术,术后第2天在家人辅助下即能下地行走,术后7天患者就可以自行走动。

为什么髋部骨折最“喜欢”老年人

随着我国日渐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出现髋部骨折的越来越多。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①骨质疏松。老年人骨中钙大量流失,而髋部骨折是骨质疏松性骨折病情最严重、处理最棘手的骨折形式。②老年人容易跌倒。老年人跌倒不是一种意外,而是存在潜在的危险因素。

为什么高龄髋部骨折病人需要手术

多数的情况下,患者长期卧床,不能下地行走、痛苦万分,家属劳心劳力。而长期卧床的恶果是,患者很快出现肺部感染、褥疮、静脉血栓等,且潜在的骨折畸形愈合或不愈合、股骨头坏死等并发症也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待患者及家属想做手术的时候,可能已经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

市中心医院新城分院骨科主任霍维玲认为,现在的医学飞速发展,老年人接受手术治疗的安全性也逐渐提高,高龄已不再是手术禁忌症。只要能够做好详细完善的术前术中术后措施,手术无疑是相对安全的,而手术治疗能够大大缩短病人卧床时间,能够早期下地活动,手术死亡率明显低于保守治疗。所以根据经验,如果患者身体状态允许,一般都建议手术治疗。

对于粗隆间骨折,一般采用微创方法,使用各种股骨近端髓内钉内固定;而对于老年股骨颈骨折,关节置换是较好的选择。

什么时候做手术对病人最好?

霍维玲认为,高龄患者卧床时间越长,并发症越多,死亡率越高,所以主张尽量早期手术。患者如果平时能够生活自理,检查没有明显手术禁忌症,一般在伤后1-3天内进行手术为好。当然,因为老年患者心肺功能差,身体机能欠佳,围手术期(围绕手术的一个全过程,包含手术前、手术中及手术后的一段时间)易发生心脏骤停、肺部感染、深静脉血栓等并发症,术前详细而完善的检查是必不可少的。在保证患者手术安全的前提下尽早手术,能够提高患者手术效果,让老年病人早期站起来。

怎么做手术?手术安全吗?

如果患者髋部骨折为粗隆处的骨折,一般采用闭合复位穿钉的方法,在大腿根部切二三处1cm左右的口子,插入髓内钉,患者能够在术后第2天扶拐下地,翻身,坐起都可以。而股骨颈骨折,可采用髋关节置换术,把骨折的股骨头取下来,换成金属股骨头,术后2-3天可以下地行走。

手术安全是重中之重,完善的术前检查,充足的术前准备,尽量微创快速的手术,术后良好完善的康复护理,是保证患者手术安全的绿色通道。

总之,手术治疗老年髋部骨折的目的是缩短卧床时间,避免并发症,尽早离床活动,恢复伤肢功能,降低病死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