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我院首例腹腔镜 解剖性肝IVB段切除术成功实施

我院首例腹腔镜 解剖性肝IVB段切除术成功实施

2019-03-11 

腹腔镜肝癌切除术的第2天,患者可下床散步


要闻提示

  2018年12月25日,清华长庚医院董家鸿院士团队成员闫军挂职我院副院长,任肝胆外科中心主任,这是董家鸿院士工作站团队首次派出专家常驻合作医院,“身边的”优质医疗资源籍此就可获得,我院肝胆外科诊疗水平乃至全院综合救治能力再上新台阶,区域医疗高峰建设迈上新征程。

 闫军副院长来到市中心医院的第二天,就走上手术台为患者做手术,当天一共实施了6台肝胆外科手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为一位66岁的男性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肝癌切除术,这也是我院开展的首例腹腔镜解剖性肝ⅣB段切除术。


病例回放:

  66岁的患者吕先生,是在去年12月中旬的一次体检中发现肝占位性病变的,由于其肝脏肿瘤位置居于肝脏的中央,考虑为胆管细胞性肝癌,在肝癌疾病中属于恶性程度最高的,且病灶的位置属于IVB段,手术复杂,难度较大。

这个消息让吕先生一家人一下子就懵了,接下去该怎么办?一家人举棋不定。

  据了解,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实质性器官,血运非常丰富,就像积了血的海绵,很容易出血,腹腔镜下控制出血极为困难,尤其肝恶性肿瘤实施腹腔镜切除手术难度极大、风险高。不仅要求术者精通开腹手术的技术,而且同时要有精湛的腹腔镜技巧,才能顺利完成,是高难度手术之一。

  在以往,这样的患者往往需要接受开腹手术,要在腹部切开一个30cm的倒“L”型切口,将半肝全部切除。手术切口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创伤,恢复缓慢,且容易发生肝功能衰竭、深静脉血栓、肺部感染、心脑血管意外等多种并发症,会严重影响患者术后康复。

  但随着手术技术和器械的不断进步,目前腹腔镜肝脏切除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了,并且具有出血少、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明显优势。

  经过慎重考虑,吕先生家人还是决定尽快做手术。闫军副院长带领肝胆胰脾外科齐敦峰副主任师等成员为吕先生进行了详细检查,最终确诊是原发性肝癌。幸运的是,吕先生的肝部肿瘤因为比较小,属于发现早期,如果及时手术的话,预后还是比较理想的。在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了详细的术前评估和手术设计,闫军副院长在齐敦峰副主任医师的协助下,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运用腹腔镜微创手术成功为患者切除了肿瘤。整台手术只在患者的肚子上打了5个小洞,最大的切口不超过1cm,并尽可能保留了正常肝脏组织,整台手术出血量不到100ml,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手术后第2天,吕先生就能自己下床活动了,并在家人的搀扶下悠闲地在病房走廊里散步,精神状态非常好,目前已出院。


专家介绍


闫 军 肝胆胰中心主任 副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医学博士

毕业于陆军军医大学,2000-2016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全军肝胆外科研究所,2016-至今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曾获得2014美刀手术视频大赛全国总冠军。研究方向:1. 肝脏肿瘤的精准外科治疗。2. 肝胆胰疾病的腹腔镜微创外科治疗。

学术任职:国际肝胆胰协会委员, 亚太肝胆胰协会委员,中国医促会肝脏肿瘤青委会委员, 中华消化外科菁英荟肝脏学组委员,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疗器械专委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专委会委员

特长:肝胆胰良恶性疾病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精擅各类肝胆胰开放手术及腹腔镜微创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