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肝癌,选择开腹手术 or 腹腔镜手术?

肝癌,选择开腹手术 or 腹腔镜手术?

2019-03-11 

  闫军博士介绍,肝切除术是腹部外科最为复杂的手术之一。尤其是右肝、第二肝门等部位的肿瘤,为了获得术中良好的显露,常需要采用右上腹部的反L型切口,长度要达到25-30cm,并且需横行切断右侧腹直肌。虽然良好的显露是进行良好外科手术的必须,但不可否认的是,大的切口也给患者带来了大的创伤。

传统开腹手术带给患者的困扰:

  1、术后切口疼痛及感觉异常,在术后3天可较好缓解,但由于切断神经导致的感觉异常将持续很长时间;

  2、术后患者往往不敢起床活动和咳嗽,使得坠积性肺炎和下肢静脉血栓的发生率增加;

  3、开腹手术带来的腹腔扰动,使患者胃肠功能恢复较慢,恢复进食往往在2-3天以后,增加了静脉营养的使用时间;

  4、被切开的腹壁的抗张强度,在术后3个月才能恢复到术前的一半左右,因此患者3个月内不宜进行重体力劳动;

  5、肝脏手术后患者因白蛋白偏低,腹水较多,切口愈合较慢,甚至有切口开裂的可能。

腹腔镜肝切除能否彻底根治肿瘤?

  对于有些患者关于腹腔镜肝切除能否做到肿瘤彻底根治的疑虑,闫军表示,根据近10年国内外相关的研究报道并结合自身的经验体会,腹腔镜肝脏切除治疗肝脏肿瘤和开腹手术相比,在手术的彻底性上和患者的长期生存率上均没有显著性差异,腹腔镜手术甚至比开放手术具有更加精确的优势,这已经是国内外肝脏领域专家和学者的一致共识。

  闫军说,既往大家都谈肝癌色变,认为得了肝癌就意味着活不了多久,其实以目前的治疗手段,肝癌的预后还是比较乐观的,闫军及其团队经治的肝癌患者中,5年生存率超过60%,最长生存时间超过22年。

腹腔镜手术有哪些优点?

  1、其进行腹壁手术时切口较小,对患者造成的组织损伤较小;

  2、术后患者疼痛程度较轻,患者能及早进行活动;

  3、对肠道功能的不良影响较小,术后患者无需太久时间便可进食,极大的促进了健康的恢复,缩短了患者住院时间;

  4、采取肝癌根治术的患者术后一般均需要进行序贯治疗,而进行传统开腹手术的患者术后易发生腹腔内粘连症状,给下一步的治疗制造了困难,而腹腔镜手术创伤少,腹腔内形成粘连相对较少,便于术后采取其他治疗;

  5、患者实行腹腔镜手术,对机体免疫功能尤其是具备抗肿瘤效应的细胞免疫产生的影响较小,不阻挡患者尽早进行辅助治疗。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