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肝癌早期无痛感 预防记住四要点

肝癌早期无痛感 预防记住四要点

2019-03-11 

      是世界发病率第五的癌症,死亡率第三,而中国的新发肝癌和死亡病例占世界的一半以上。我院肝胆胰中心主任闫军表示:肝脏的痛感神经不敏感,所以肝癌早期一般没有特异性的症状,等出现疼痛、腹胀、乏力、黄疸等症状时,大多已是中晚期肝癌,80%的患者已无法接受手术治疗,所以必须尽早防范。

     闫军介绍,肝炎病毒感染是我国肝癌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所以“肝炎——肝硬化——肝癌”被称为肝癌三部曲。在肝癌中占比最高的类型是肝细胞癌,其中有90%以上的病例都合并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闫军强调,“乙型肝炎阳性者肝癌发病率高于阴性者200倍,所以预防肝癌的第一个要点是预防肝炎。”

  病从口入。肝癌的致病因中,“吃”也是个主因。“粮食受黄曲霉素B1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发病率更高。”闫军说,人们日常食用的谷物如玉米、花生、稻米和小麦,一旦受潮就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B1,它是导致肝癌的“凶手”,所以预防肝癌的第二个要点是注意食品质量安全!

   此外,酒精可引起三大类肝脏疾病——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这些都可以进一步发展为肝癌。“长期每天饮用50克至70克酒精的人群就是肝癌的高危人群,如果每天饮酒折合成酒精大于80克,且持续时间超过10年者,肝癌发生的风险会激增5倍。”闫军提醒,预防肝癌的第三个要点是戒酒,至少需要严格控制饮酒量。

  “健康体检是及时发现肝脏疾病的有效措施,也是第四个要点。”闫军指出,肝脏超声、肝功、乙肝五项、HBV-DNA、血常规、甲胎蛋白(简称“AFP”)都是有效发现肝脏疾病的常规检查,“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提高体检频次,建议每3个月至6个月体检一次。”

  支持专家:闫军 肝胆胰中心主任 医生博士 硕士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