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超声吸引刀”指引下精准切肝癌

“超声吸引刀”指引下精准切肝癌

2019-04-22 

我院引进徐州市首台超声吸引刀

      日前,我院肝胆胰中心引进徐州市首台超声吸引刀,并在该超声引吸刀指引下成功为一位56岁的肝癌患者精准切除了肿瘤,患者目前已经康复出院。此手术的开展,标志着我院肝胆胰中心的精准肝脏手术又多了一个新方法。

      56岁的李先生来自徐州本市,因“右上腹不适”入院,行CT等检查发现肝右叶占位,诊断为肝癌。经临床检查,专家们发现患者的肝脏肿瘤位于右前叶,大小约5×4×3cm;肿瘤临近压迫门静脉右前支起始部,行右半肝切除手术相对容易但患者余肝体积不足,术后出现肝功能衰竭的风险很大。但行右前叶的精准局部切除又因为肿瘤距肝脏右后叶供养血管很近,而带来了新的挑战和风险。
     闫军教授详细诊视病人和阅片后表示,患者年纪尚轻,若不手术预后则会很差,生存质量更无从谈起;但施行手术,风险可想而知。为使患者能有更好的预后,有效延长其生存期,并提高生存质量,同时也希望在这一高难度的肝脏手术领域有新的突破。闫军教授带领肝胆胰中心专家团队经过周密考虑,制订了详尽的手术方案。3月21日,闫军教授在齐敦峰副主任医师的协助下,在麻醉科、手术室团队的共同保障下,应用我院最新引进的超声吸引刀,为患者实施超声吸引刀指引下精准肝癌切除术,完美精确地切除了肝脏肿瘤,尽可能的保留了肝脏组织。术中无输血。目前,患者已痊愈出院。
     据闫军主任介绍,超声吸引刀是利用超声乳化和水流吸引原理粉碎并吸除肝细胞组织而保留纤维管道组织,从而具有邻近肝组织损伤小、出血少、术野清晰的优点,达到精细精准切肝的目的。超声吸引刀指引下切肝法无需阻断肝门血流即可完成肝切除,避免了肝癌的缺血性损伤,解剖层次清晰,术中出血少,不需缝合肝断面,对肝功能恢复时间明显缩短。与传统方法相比,超声吸引刀可以把肝脏组织的血管更好的显露,协助术者精确切断肝组织,大大减少了出血,避免了误伤重要结构,使肝脏断面整齐,如刀切一般。同时,术后并发症(包括胸腹水形成、胆漏、切口感染、肺部感染等)的发生率也相对较低。
    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