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小儿外科成功治愈 一黑斑息肉病伴肠套叠患儿

小儿外科成功治愈 一黑斑息肉病伴肠套叠患儿

2019-04-25 

近日,我院小儿外科诊治一例黑斑息肉病伴消化道出血合并肠套叠患儿,经腹腔镜下肠套叠整复肠息肉切除治疗后康复出院。

今年7岁的小俊(化名),出生时就发现唇部有黑斑,孩子无什么不适症状,未曾就医。1年前,小俊出现解暗红色便血,症状反反复复,时轻时重,因孩子除了便血,无其他不适,且便血常常自行缓解,也未重视。近日家人见孩子脸色苍黄,遂带小俊来我院小儿外科进一步诊治。

周学武副主任医师收治后,查看小俊的病情,结合唇部黑斑,考虑黑斑息肉病,急诊查血常规显示,血红蛋白56g/L,为重度贫血,查腹部腹部CT提示肠套叠。随后,周学武和其助手为小俊实施了腹腔镜下肠套叠整复+小肠息肉切除术。术中,患儿麻醉后,取肚脐下缘切口长约1.0cm,建立气腹,置入1.0cmTrocar和镜头,分别于右下腹和左下腹作0.5cm切口,置入Trocar和分离钳,探查腹腔,见距离回盲部150cm处小肠套叠,长度约6.0cm,后予以整复,随后,周学武发现患儿空回肠交界处肠腔内的两枚小肠息肉,大小直径约1.0cm和1.5cm,且近段空肠肠腔内有多枚小肠息肉,大小约0.3cm-0.5cm不等,在近屈氏韧带下方肠腔内有一粪石,直径约3.0cm,周学武用肠钳夹碎粪石后排入远端肠腔,接触气腹,扩大脐部切口,将较大处肠息肉处肠管经脐部切口拉出体位,于系膜对侧切开肠管,消毒肠腔,切除全部息肉,最后缝合肠管、冲洗肠管、检查无漏气漏液现象,回纳肠管,关闭切口,手术顺利。经过输血及一周治疗,小俊康复出院。

据介绍,黑斑息肉病又名色素沉着-多发性胃肠道息肉病,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约50 %患者有明显家族史。主要表现为口唇、颊粘膜、手掌足底、肛周皮肤出现色素沉着,表现为棕色或黑褐色的色素斑,永不消退,胃肠道任何部位均可出现息肉,以结直肠为主,呈多发息肉改变,病理上为错构瘤。可出现反复腹痛、腹胀,消化道出血症状,可并发出血、肠套叠、肠梗阻。结直肠息肉可以经内镜摘除,肠套叠者往往需要手术治疗。

本病有2%-3%恶变机率,因此对黑斑息肉病的患者,其本人和家族成员,都应该进行积极的随访,以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从而处理胃肠道或其他部位恶性肿瘤的目的。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