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园地 > 正文

新城分院外科综合病区:患者需求我来寻 优质服务我先行

新城分院外科综合病区:患者需求我来寻 优质服务我先行

2019-04-28 

 新城分院外科综合病区自20186月份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贴心服务、关爱患者等融入到医疗服务中,以达到让患者满意。

打造安全整齐病房 创造优质住院环境

      转变传统的护理模式,是优质护理服务的根本,新城分院外科综合病区实施“以病人为中心”的责任制整体护理。在病区实行扁平化管理,让责任护士直接分管患者,运用专业技术知识,对患者进行专业照顾、病情观察、心理护理、健康教育和康复指导等护理,为患者提供全面、全程、专业和人性化的护理服务。  

科室护理人员采用“脑力激荡法”充分发挥大家的主观能动性和丰富的想象力,结合在护理病人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鼓励大家在日常工作中做个有心人,要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要有想解决问题的头脑和一双解决问题的手。 

病房环境安静、整洁、安全、有序;护理人员手机无声;加强宣教,及时清退探视人员,保持病房安静;杜绝在病区吸烟,共同创造优质的住院环境。

用“举手之劳”为病陪人解决问题

在日常工作中,医护人员注重细节服务,以“举手之劳”为病陪人解决问题。

护椅管理是科室老大难问题,医护人员们在护椅上张贴标识牌,定位放置。加强入院宣教,大夜班值班护士利用传呼系统进行语音提示,提醒病陪人起床后收好陪护椅并规范放置生活用品,有效提高了晨间护理的效率和质量,还病陪人一个整齐、有序、通畅的病房环境;规范化验标本放置车,将标本架标识牌位置上移到醒目位置,让患者和家属一眼就能看到,避免患者放错位置及护理人员漏送检、污染台面等问题。  

患者住院期间,看电视是最主要的娱乐方式,由于遥控器体积小,很容易被病人随手一丢。为此,科室专门网购了遥控器支架,安装在电视机一旁墙面,取用方便,还特意在支架上备注了电视机使用说明和电视机维修流程,电视机坏的时候,可以按照维修流程先行调节、修理。 

患者手术后,一般都需要进行心电监护。在使用过程中,导联数据线由于质硬,经常磨损,铜丝外漏甚至断裂,不但影响监测效果,还会对病人的胸前区皮肤造成擦伤、压痕甚至局部皮肤感染。医护人员们根据数据线外漏长度,将胃管一分为二,从胃管近端旋转裁剪,剪成螺旋硅胶数据线保护套,缠绕于数据线,将前端以胶带固定防止滑脱。病人使用舒适、减少皮肤摩擦,避免交叉感染。

虽然都是“举手之劳”,但却把优质护理服务逐渐渗透到每一名患者的心中,带给患者更多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得到患者和家属认可的那一刻,对于她们来说,就是无比幸福的。

利用现有资源解决患者实际问题

外科手术患者第一次下床,身体都比较虚弱,按照下床三部曲,需坐在床边数分钟,但是个子矮小患者,尤其是女病人,双脚不能着地,这样重心不稳,如果没有人搀扶极易坠床。为此,外科综合病区利用现有资源,及时为患者使用梯凳,作为双脚的支撑,增加身体稳定性。不但可以避免坠床意外,还可减轻病人腹部伤口的疼痛,为下床行走做好充足的准备。

电极片是外科手术患者经常需要用到的医疗服务器之一,未改良电极片粘性较大,解除时容易撕扯皮肤并使皮肤红肿溃烂瘙痒及起疹子等。医护人员想患者之所想,对电极片进行了改良,改良后的电极片透气性好,减少对皮肤的刺激,保持皮肤的完整性,并且易于取下,易于清洁。

病区留置管道病人多,下床活动时戴着行走不便,而且管道还容易被牵拉。为此,医护人员根据患者情况将自粘绷带应用于管道固定,根据手术部位将引流袋低于伤口位置用自粘绷带固定,有利于病人的行走,解放双手,以进行功能锻炼,减少病人的不适,促进其身体的恢复。

对于同时输液且需要下床活动的病人,予以应用移动输液架,大大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自理能力。

诸多举措,为的是让患者满意。事情虽小,但却代表新城分院外科综合病区全体医护人员对病人的关爱之情。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