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让学习成为提升医院高质量建设发展动能的强大引擎

让学习成为提升医院高质量建设发展动能的强大引擎

2019-05-14 
        2017年4月以来,我院建设发展正式迈入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发展阶段,吹响了地市级医院转型发展的第一声号角。
        2018年,以“转方式 调结构 强内涵”为关键词的转型发展进一步提档升级,医院内涵质量建设、医院精细化管理、医院运营管理、医院创新发展能力等,犹如医院高质量建设发展乐章上一个个最强音,被适时的奏响。
        学习是发展、改革、建设的必要前提,是一切工作的最佳保障。随着医院贯彻落实国家医改政策、高质量建设发展征程的不断推进,在研究部署2019年医院工作计划时,院领导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的提出:构筑“学习型医院”和“研究型医院”,积淀医院文化底蕴。
        一时,建设学习型科室、学习型单位的行动蔚为风尚。

肝胆胰中心:董家鸿院士引领 多学科实时会诊 网络化学习

        4月25日下午5点,在我院远程医疗会诊中心,董家鸿院士工作站核心成员、我院肝胆胰中心主任闫军,带领科室全体医生参加了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举办的网络多学科(eMDT)实时会诊,讨论肝胆外科疑难病例。
        这是我院第二次参加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举办的多学科(eMDT)实时会诊活动。这种学习形式,使得我院与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技术合作更进一步走向深化,为国际国内一流专家团队技术如何落地本土化、促进本地优秀医疗团队的成长、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作出了生动实践。
通过eMDT实时会诊,可以“面对面”地同多家医院的肝胆外科专家交流,对于科室的年轻医生来说,既学到了知识又拓展了视野。我院肝胆胰中心团队不断收获学习的成效:新理念落地、新设备引进应用、新服务举措推出……

神经内科: 刘春风教授莅临 权威专家带教 实践中学习

        同样是4月25日,神经内科三病区邀请到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病学组副组长、江苏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江苏省帕金森及运动障碍学组组长刘春风教授莅临,带领神经内三科曹培卫、秦晓凌团队开展了个性化教学查房。
        刘春风对病区的两例疑难帕金森病相关病例进行了详细的问诊、查体和分析,并给予慕名而来的两位帕金森病患者亲切热情的病情询问和详细的用药指导。最后,就“帕金森病的诊疗思路”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刘春风精湛的诊疗技术、热情亲和的大家风度,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聆听者。大家踊跃的就诊疗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求教,刘春风均给予精彩耐心的解答,教学查房在轻松活跃气氛中结束。刘春风鼓励对帕金森病有兴趣的医师能够确立方向,持之以恒,提高临床诊疗和科研能力,为病患服务。
        每一位参与学习的医师都感受到了专家的魅力,收获很大,期待刘春风教授能更多的指导工作。此次教学查房,不仅为患者带来了福利,还帮助提高了科室帕金森病诊疗的水平。

胃肠外科:蔡三军名医工作室 自觉补短板 针对性学习

        4月19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肠外科主任蔡三军教授来到我院胃肠外科病房,进行了典型病例会诊、病例诊断讨论;在病区示教室和我院胃肠外科专家一起就学科发展、大肠癌诊治最新进展等内容进行了座谈。
        4月20日,“济世肠安——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结直肠癌规范化诊治万里行”会议在徐召开。活动开幕式上,蔡三军教授欣然接受我院邀约,在我院胃肠外科成立“蔡三军名医工作室”,以回应胃肠外科专业团队高度的学习自觉、高涨的学习热情。蔡三军教授以“大肠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题进行了精彩的专题授课,为在场听者详细讲解了国内外结直肠癌治疗的最新研究成果。授课结束之后,还进行了精彩的病例讨论、专家点评、头脑风暴等环节,蔡三军教授和我市各家医院胃肠外科、普外科的50余位专家一起,共同就大肠癌专业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

心内科: 发挥国家级中心作用 教学相长 推广式学习

        4月13日,徐州市高血压规范化诊疗2019首场培训会召开。作为国家级胸痛中心示范中心、国家级心衰中心、国家级房颤中心、国家高血压诊疗中心所在地,我院心内科为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2018年由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定为徐州市唯一的心血管基层医生培训基地,面向徐州市区和各个县区的基层医务人员,开展高血压、心力衰竭等疾病的心血管基层医生培训。
        在总结传承去年好的做法的基础上,2019年的规范化诊疗培训首场培训即高起点、高水平的展示,除国内省内专家应邀讲课外,其余均由我院医疗骨干承担。针对基层医生的多场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心房颤动等心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规范诊疗推广正在有条不紊的计划中。我院心内科韩冰主任直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愿与同道携手学习进步,以提高淮海经济区整体心血管诊疗水平。

    各种学术会议、学术交流活动,几乎在每个周末都有举行。2月24日,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女性泌尿外科学组学术年会召开;2月24日上午,徐州市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成立暨学术交流会议召开……4月13日,淮海经济区第二届健康管理服务论坛暨徐州市首届健康体检质量控制大会举办……

        学习对每一个中心医院人来说,已经形成自觉自愿。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团队乃至医院整体的学术影响力与社会影响力,通过学习不断开拓眼界、加强交流、提高个人临床技能水平,通过学习让更多的优质资源、更便捷的医疗服务就在身边……
        学习,正成为提升徐州市中心医院高质量建设发展动能的强大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