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肿瘤标志物升高!别紧张,看看专家怎么说

肿瘤标志物升高!别紧张,看看专家怎么说

2019-05-16 
    癌症是严重威胁群众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近年来,我国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给家庭和社会造成重大经济负担。查看体检报告时,有的人会特别关注“肿瘤标志物”项,一旦发现报告中肿瘤标志物升高,就会开始紧张:“这是得了癌吗?”
    肿瘤标记物升高一定是患癌症?“这是不一定的。”我院肿瘤内一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孙丽指出,肿瘤标志物是肿瘤细胞所产生的,或者身体机体对于肿瘤细胞进行反应所产生的一种物质。事实上,一些良性疾病往往也会出现肿瘤标志物的升高。比如前列腺癌的肿瘤标志物PSA,在良性前列腺增生组织中同样会升高。
    日常生活中进补、吸烟酗酒、服用某些药物、怀孕、炎症疾病都可能影响肿瘤标志物变化,检查仪器或试剂不同也会有肿瘤标记物假阳性现象发生。需要注意的是,肿瘤标记物正常也不能完全排除相关肿瘤,只有进行针对性的体检能够早期发现和排除癌症。因此,孙丽认为,肿瘤标志物升高并不可怕,一定要到规范的癌症筛查中心进行诊断,听取专家建议。
    癌症会传染吗?孙丽认为:“癌症是不会传染的。”癌症的发病机理与传染病不同,它是遗传、环境、生活习惯、饮食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自身细胞基因发生变化而产生的结果。可能有些人关注了不少“家庭癌”“夫妻癌”的新闻,会产生“癌症传染”的错觉,事实上这种情况的发生主要由于一家人长期居住生活在一起,生活方式、饮食结构、居住环境基本相同,因此被相同的致癌因素或诱因影响的概率很高。还需要说明一点,癌症虽不传染,但是一些致癌病毒是会传染的,如可能诱发肝癌的乙肝病毒、可能诱发胃癌的幽门螺旋杆菌、可能诱发宫颈癌的HPV病毒,以及可能诱发鼻咽癌的EB病毒。
    长期研究结果表明癌症的致癌因素可分为不可控因素和可控因素,前者包括性别、年龄、家族遗传史、种族等,后者主要包括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等。而大部分的癌症均是由外界因素导致的。
    孙丽建议远离癌症的具体做法是:
1、戒烟戒酒;
2、保持健康体重,加强体育锻炼;
3、控制HPV、HBV、HCV等病毒的感染;
4、减少加工肉制品、腌制蔬菜的摄入,增加饮食中膳食纤维的摄入;
5、减少暴晒时长。

整理自《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