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医院感染管理会议

我院召开医院感染管理会议

2019-05-16 

并对医院感染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5月13日下午,我院在9号楼5楼会议室召开医院感染管理会议,通报当前引起全社会关注的某医院新生儿感染等院感警示案例,对进一步加强感染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院领导王培安、梁军出席会议,各临床医技科室主任、护士长、感控医生、感控护士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院感无小事,是关系到一个医院生死存亡的大事,要常抓不懈、持续改进。要提高全员认识、全员参与,充分认识院感工作的重要性,各科室要加强医院感染预防控制,降低医院感染发病率。手术室、ICU、透析室、新生儿等重点科室要严格执行落实院感的相关制度,强化措施的落实。各科室要自查自纠,医院感染管理科要加强督查,把院感工作纳入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会议指出,医院感染管理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始终把医院感染控制作为医院工作的重点,认真落实医院感染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切实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在院感的防控方面,近2年来我院重点加大投入,严格按照医院感染控制的要求,对新生儿监护室、ICU、血透室、胃镜室、消毒供应中心、感染性疾病科等进行了改扩建,使其布局流程合理;在重点环节方面,我院积极监测控制呼吸机相关肺炎、导管所致血行感染、泌尿系插管所致尿路感染,使其感染率下降到最低,同时加强我院手术切口感染的控制;在手卫生推广、院感知识培训与考核方面下大功夫,要求科主任、护士长带头做好手卫生,全员落实;各监控医生明确职责,切实做好院感病例上报、多重耐药菌的控制工作;各监控护士定期做好采样、自查监测工作。
    会议要求,医院感染与医疗、护理、医药、管理等专业交叉、部门交叉、环环相扣,在医院感染管理中,需要各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医务人员认可与依从,全体员工积极响应,以保障医疗安全,把院感的发生率降到最低,最大限度维护好患者和医院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