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园地 > 正文

5·12专题——倾听天使的声音

5·12专题——倾听天使的声音

2019-05-16 


肝胆胰中心  赵志文   

    年近五十岁的赵志文,在一线从事临床护理工作,一干就是30年。在临床工作之余,她还担任着带教工作。做一名带教老师,赵志文一开始很高兴,但是随着教学的深入,她深感责任重大。
    作为实习生总带教老师,赵志文付出了比一般护士更多的辛苦和汗水。 虽然年近五十,可是赵志文的心依然年轻,对工作依然充满激情,对学生仍旧满怀爱心。每天再繁忙的工作,也不能阻止她每晚去熬夜写教案、写总结,制作教学计划。
 『 累+辛苦=快乐』这个等式是赵志文总结出来的。她的快乐,她的好心态就是从付出中收获的。我们还了解到一个不为人知的细节,就是她常年无偿献血。
    在赵志文看来,这些都是最普通不过的事情,都是根本没有多想就去做的事情。但就是这些细节,才真的令我们触动!
    问起她身上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时?她说:是坚持和勇气。


消化内科  鹿文娟

    2007年参加工作的鹿文娟,一直从事着消化内科一线临床护理工作。在她的眼里,这身白色的护士服,就是天使的外衣,从年轻时就吸引着她,向这个职业奔跑……通过几年的学习,鹿文娟熟练掌握了护士工作的技能,对未来的工作她充满了向往。
    累,并收获着。这五个字,透着的是鹿文娟对这份工作的爱和执着。有付出必然有回报,沉淀淀的收获之果就是这样得来的。
    她先后6次被评为院“先进个人”及“行风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院“最满意护士”。在护理部授课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并多次参与大内科及护理部举办的危重及疑难病例查房。发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论文3篇。鹿文娟说,已经取得的成绩,是对她工作的肯定,也是最好的鼓励和动力。“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鹿文娟说,这么多年她一直记着这句话。


手术室  赵学朋

    提起护士,很多朋友第一个想到的是温柔可亲的女性形象,打针、配药、护理…医院里都是她们忙碌的身影。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男护士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周一下午临近下班时,手术室主管护师、男护士学组组长赵学朋已经工作了一整天,他说稍晚些,还有一台手术等着他。
    手术室工作性质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经常加班加点,24小时备战。赵学朋说,男护士在手术室倍受欢迎。而且相对于女护士,无论在体力还是在紧急抢救手术中男护士都有一定的优势,最常的值班时间是两天一夜。
    2007年从护理系毕业的赵学朋,刚刚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参加工作的时候,医院只有四名男护士,发展到今天有41名男护士。在徐州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赵丽的带领下,男护理团队在不断发展,也努力充分发掘男护士的潜力。
    面对工作侃侃而谈的赵学朋,谈起父母、孩子,他沉默了许久。而对于为什么会成为一名男护士,是否想过放弃这个问题,赵学朋说没有丝毫迟疑:“工作将近12年了,有过痛苦、有过快乐,能陪伴我的是我的家人给我很大的支持,我的家人理解我就已经足够了;我也不可能得到所有患者的理解,只须尽全力地为他们做好我们应该做的,面对患者的不理解,我们也会勇于包容,这是我们的原则。”


手术室  郭娟

    今年35岁的郭娟,是徐州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手术室护士,在全院84名手术室护士中,拥有14年工龄的郭娟可以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资历”了。
    正常上班时间是8点,而郭娟几乎每天都要提前半小时到岗,全副武装地换好洗手衣裤,开始一天的准备工作。“每天早上都要把肚子填得饱饱的,因为一旦进了手术室,下一餐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吃上了。”
从走进手术室通道的那一刻起,“跑、跑、跑”便成了郭娟最多的工作状态,“呼啸而过”的身影总能让人感受到一股莫名的紧迫,“手术室就像战场,我们每时每刻都在与时间赛跑,在这里,被按下的是快进键。”
清点物品,洗手消毒……一系列准备工作就绪后。8:30左右,郭娟将第一位患者接进手术室,俯身轻声安慰道:“不要紧张,放心,只是个小手术,很快就结束了。”暖心的话语让患者对未知的恐惧不自觉减少了几分。三方核对信息确认无误后,手术开始。
    一台手术,郭娟常常要站立5、6个小时,有时甚至可能长达10多个小时。“期间不眠不休不食,甚至不能喝水和上厕所,很多时候,每天只有4、5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不知不觉,时针指向了12点,香喷喷的饭菜已上桌,但郭娟仍在手术室“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保持着精力的高度集中。“吃饭跟打仗一样,每次都是在手术间隙匆匆扒上几口饭,然后迅速赶往下一台手术。”
    16:00,通常是八四班下班的时间,但像郭娟一样的手术室护士,却依旧在岗位上忙忙碌碌:刷洗手术器械、清点手术药品、接送病人、对明天手术的病人进行访视……“上班有点,下班没点儿,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她们,每天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一双眼睛,虽然看不到表情,但温柔的目光、轻声的话语、干净利落的肢体动作,无不在向患者传递着最大的温暖,给予着他们最大的信心与力量。


急诊科  杨雪

    早上8点,徐州中心医院急诊中心的电话就不时响起,90后护士杨雪和同事也开始忙碌起来:或观察患者的心电监护指数,或者在分诊台耐心为患者解答问题,或者紧急抢救新来的患者。
    急诊工作繁杂并且琐碎,经常会接到遭遇各种意外的病人,乐天派的杨雪回忆起自己第一次看到血腥的场景时,还是感觉不太自在。杨雪说:“我主要负责急诊室。病人进抢救室之后,就配合医生对病人进行抢救工作。记得又一次,遇到一个伤的最重的患者,面部都已经变形了,头颅后面是颅骨骨折。还有一些四肢外伤的有的肢体的都脱离了。我刚开始不习惯,看到会紧张,后边慢慢就习惯了,当你想去抢救生命的时候,顾不到那么多了。”
    今年是杨雪在急诊科工作的第6个年头,日常生活总是忙忙碌碌,而说起这份工作,她的脸上总是写满了骄傲:“有一次我们大家都在这值班,老爷子是心梗,我们就非常警惕,没有敢离开他。后来就二次发作了,相当于呼吸心跳的停止,抢救室所有的人员就全部上去,给老爷子做心肺复苏电除颤,瞬间把老爷子抢救回来了,感觉抢救一条生命很骄傲。”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