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 正文

刘勇:党员医生的责任与担当

刘勇:党员医生的责任与担当

2019-06-15 

    “心中有责,不用扬鞭自奋蹄”,责任心强的他会经常“无事找事”,所以成天忙的不可开交,因为心中装着患者、肩上担着使命。他把担当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服务患者上,用实际行动服务患者,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难而怕为。他,就是光荣的共产党员:市中心医院内科总支第二党支部书记刘勇。

党员名片

    刘勇    肿瘤内二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肿瘤学博士

    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首批卫生拔尖人才,徐州市拔尖人才,徐州市双百人才。

    担任多项国家级、省级、市级学会职务,多次被《医学论坛报》、《肿瘤时讯》等行业内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乐于奉献,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刘勇说,党员的精神内涵在于奉献,排除万难、救死扶伤是一名党员医生必须具备的品质。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刘勇作为一名肿瘤专家,每年诊治患者3000余例,除此之外,他还经常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走进县乡村镇,指导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提升诊疗技术。

    患者治好了病,给医生送锦旗似乎是常有的事,然而患者去世了,家属还来送锦旗却十分少有了。“虽然父亲已经去世了,但他在住院期间,刘主任让我们太感动了,他是一个风气很正的好医生。”这是在院肿瘤内二科病房去世的患者老李的儿子在办完老人丧事后,来到医院行风办,为刘勇送上锦旗时说的话。刘勇始终以人为本,尊重患者的人格和权利,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遵纪守法,廉洁行医,把患者的利益放在首位,用高尚的医德、高超的医术赢得了患者的信赖。

    潜心笃志,让前沿医技为患者带来利益

    临床实践中,刘勇不断探索、优化和创新诊疗思路和手段,紧跟国际最新的诊疗规范和标准,时刻学习汲取最新的医疗信息,努力让患者减少花费、减轻痛苦。刘勇认为,抗肿瘤治疗与姑息治疗相结合,坚持个体化综合治疗,将能够让癌症晚期患者的生存期延长,并在此基础上生活质量更好。

    刘勇在工作上的努力也获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近年来多次获评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首批卫生拔尖人才,徐州市拔尖人才,徐州市双百人才。

    专注癌症姑息治疗十余年,刘勇对癌痛不同的滴定方法率先进行了专业的系统研究,参与撰写并获批姑息领域首个国家重大专项课题,执笔了国内首部《难治性癌痛专家共识》,参与编写《癌性相关性乏力专家共识》、《化疗诱导的血小板减少症的处置专家共识》。作为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常委,中国医促会肿瘤姑息治疗与人文关怀学会副主任委员,首届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CRPC)姑息未来之星、蔚蓝丝带特邀专家、贫困患者家庭援助基金项目审评人,刘勇在CRPC指导下组建中国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淮海协作组,推进了整个淮海经济区癌症姑息治疗的进程,多次参加全国肿瘤姑息治疗与人文关怀学术会议、淮海姑息论坛、癌痛规范化管理长征论坛等学术活动,并受多次受邀参加如“2019华佗工程公益行”等肿瘤领域的公益活动。

    刘勇说:“能用学到的技术为患者解决难题,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也是我毕生最大的追求。”

    授之以渔,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生命高于一切,人民利益至上,这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从医境界。刘勇认为,共产党员应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工作中,刘勇带领科室发展,进行科研文化建设,培养临床-科研复合型的医学科学家。近年来,刘勇发表SCI文章18篇(第一/通讯作者),中文核心文章36篇,主编、参编专著8部。参与国家重大专项一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主持中华医学会国际交流基金一项、吴阶平基金会基金二项、主持省课题三项、市课题四项、院课题一项。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两项。担任《中华诊断学电子杂志》及《肿瘤学杂志》编委,《医药导报》、《Global Journal of Clinical Report》审稿人,并长期为《中国医学论坛报》、《医师报》及《肿瘤时讯》翻译专业文章,兼任《世界医学杂志(柳叶刀中文版)》及《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特约英文翻译。刘勇善于发现临床中值得总结、归纳的东西,将最新的诊疗理念、方法结合临床病例总结出来,让科室年青医生有所借鉴。他也会毫不保留的把他认为值得去写的“点”告诉科室内年轻医生,指导并督促他们发表文章。

    以己之术,医人之心,不负生命之托的信任,厚积薄发,敬佑生命,身为党员,他心中有党,始终坚持以“忠诚、干净、担当”来要求自己,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刘勇说,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天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救死扶伤更是一份担当。在健康中国、全民健康的大背景下,用自己的技术和服务来解除患者的病痛,让患者用最小的付出获得最好的结果,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