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 正文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援非精神的践行者——苗新旗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援非精神的践行者——苗新旗

2019-07-06 

党员名片

    也许,你离这个国家很远很远,但是,跟着他的脚步,便离这片土地很近很近,他叫苗新旗,他是徐州市中心医院的一名共产党员,他是理疗科医生,他更是江苏省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一名优秀的队员,2018年6月,他启程奔赴桑给巴尔,执行为期一年的援外任务。

    在援非期间,苗新旗努力践行习总书记援外医疗“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十六字方针。在缺水、少电、断网、物资短缺、异地生活不适等艰苦条件下,迎难而上,不仅治病救人,还为桑给巴尔当地医院培养专业医务人员,竭力帮助解决疑难病例,与桑给巴尔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潜心笃志做担当医生

    刚接到妻子有了身孕的喜讯,一纸发到徐州市中心医院的援非函就放在了苗新旗面前,是继续在医院里大展拳脚、积累临床业务能力?还是暂别妻子和未出生的孩子,去屡发传染病事件、医疗条件艰苦得多的桑给巴尔支援?去或者不去,苗新旗认为,这压根不是一个值得犹疑的问题,“身为一名党员,只要组织需要,我绝不退缩。”支撑他的,是共产党员的韧性与不服输的拼搏精神,是医者不忘初心的“工匠精神”。

   他牢记自己救死扶伤的天职,援非期间几乎天天泡在科室查房看病人,有时甚至凌晨也得往医院奔波。一位脑梗偏瘫多年的当地患者,经苗新旗几次针灸,失语多年的病人竟然开口讲话;先天性小儿足内翻的患儿在接受苗新旗的治疗后重获新生;被失眠困扰多年的卫生部部长夫人,进行了针灸后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一位因腿痛一个月不能行走的病人,在经过苗新旗四次针灸后可以跑可以跳的时候,兴奋在医院门口的大马路上围着他跳起了非洲舞……苗新旗还亲自当木匠,制作用于足内翻的矫具,受 到当地医生和患者的一致赞赏。

    为了能让更多的病人得到有效治疗,更为了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他热情耐心带教,为帮助科室医护人员掌握针灸手法,他在自己身上带教试针,经他培养,现在科室人员都能有效的给患者针灸治疗。

    甘做永不松动的螺丝钉

    医者无国界。援非生活条件艰苦、物资设备匮乏、通信联络不畅,但是苗新旗克服各种困难,坚守岗位。不光如此,作为队伍的宣传委员,他还要抽出时间来记录援非医疗队的创新手术、高难度技术、突发事件、创新带教方法等等。

每一篇报道、每一个镜头、每一句解说词,他都做到一丝不苟、精雕细琢,为的是宣传报道能够顺利被采用。他利用鲜有的空闲时间,自学了拍照、视频剪辑和后期制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本期的援非医疗队伍中,徐州市中心医院援桑给巴尔医疗队的稿件数量和质量名列前茅,报道次数最多。一年来,在医疗队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和帮助下,苗新旗组织报道的央视新闻共二十六篇,《新华日报》新闻两篇,《人民日报》海外版——《非洲华侨周报》近十篇,有的素材甚至被欧洲、韩国、美国的主流媒体转载。

    “越是艰苦,越是百折不挠,并且,越要做好各项工作。”苗新旗常说,援非的磨练,让他体会到坚持的重要性,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身份认知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