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82岁老人“房间隔缺损伴肺动脉高压”体重只有32公斤

82岁老人“房间隔缺损伴肺动脉高压”体重只有32公斤

2019-07-18 

我院心脏诊疗中心为一例高龄、低体重房间隔缺损伴肺动脉高压患者成功实施介入封堵

    上周三,81岁高龄的胡老太来院复查,各项指标良好,折磨了她多年的胸闷气喘等症状也在一年前的手术之后消失,体重也得到了明显增加。胡老太兴奋地说:“现在感觉特别有精神,像重生了一样。”
82岁患者胸闷气喘6余年  体重只有32公斤
     去年6月份,80岁的胡老太因“反复胸闷气喘6年,加重半月”来我院就诊。据其自述:患者6年前开始出现发作性胸闷气喘等症状,超声心动图提示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间断药物治疗。由于长期遭受疾病折磨,患者极其消瘦,体重只有32公斤。
     据专家介绍,房间隔缺损为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23%,临床上以继发孔缺损多见,多于婴幼儿时期经心脏彩超发现。临床上,像胡老太这样的高龄,且低体重患者比较少见,手术风险极大。同时,胡老太的房间隔缺损较大、病程长,合并有肺动脉高压、心房颤动及心功能损害,这些因素均增加了介入治疗的风险。但是考虑到患者心衰反复发作,药物治疗效果差,如不及时进行介入治疗,患者1年生存率极低。
专家制定缜密手术计划 成功帮助患者“重生”

      我院心脏诊疗中心结构性心脏病团队专家慎重考虑,对该患者作了详细缜密的术前讨论,并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最终决定为患者行房间隔缺损介入封堵术。术中,经右心导管分别至右心室、肺动脉,测压。仔细通过经胸彩超了解房间隔总长度、缺损距周边的距离、缺损最大径、肺动脉压力等。心内科专家张毅刚、阮宏云,超声科专家刘茹等凭借娴熟的技术,密切配合,建立至左上肺静脉的输送轨道后,沿轨道送入输送鞘及封堵器。心脏彩超多切面观察,对周围瓣膜组织无影响、无残余分流,多切面牵拉试验未见移位后成功释放封堵器,手术成功。
     患者术后三天及两个月心脏彩超均显示:心脏右房、右室均较前缩小,肺动脉高压较前降低,之前的不适症状也得到了明显改善。之后经过随访,各项指标恢复良好,体重也得到明显增加。该例手术的开展,标志着我院心脏诊疗中心结构性心脏病专家团队在治疗复杂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技术领域方面,又积累了成功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