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治愈下肢静脉性皮肤溃疡有了新技术

治愈下肢静脉性皮肤溃疡有了新技术

2019-07-18 

——激光联合腔镜治疗下肢慢性静脉性皮肤溃疡 疗效显著

      人体下肢的浅静脉与深静脉之间由多条交通静脉相连,交通静脉内有单向开放的瓣膜,引导血液从浅静脉流入深静脉,一旦深静脉内的血液发生倒流或回流障碍而病变时,深静脉内的高压可逆向破坏交通静脉的瓣膜。当交通静脉特别是内踝部的交通静脉发生功能不全时,深静脉的血液经病变的交通静脉流入浅静脉并淤积在浅静脉中,会导致足靴区一系列营养障碍性病变,形成下肢静脉性溃疡,即“老烂腿”。
      据介绍,下肢静脉功能不全的第5级及以上都伴有静脉性皮肤溃疡的形成,在临床中较为常见,难以治愈,且治愈时间较长,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痛苦。我院血甲疝微创外科自2011年10月到2016年2月,结合以往腔内激光治疗浅静脉曲张的经验,先后为112例患者实施了激光联合腔镜治疗下肢慢性静脉性皮肤溃疡,使下肢恢复正常血流,从而治愈下肢静脉性溃疡,取得了较显著的疗效。
      专家表示,与传统单纯抽剥术或者分断抽剥术相比,激光联合腔镜治疗下肢慢性静脉性皮肤溃疡创伤小,特别是皮下出血及渗血少,术后愈合快,住院时间短,术后患者疼痛感较小。并且常规曲张静脉抽剥术一般难以全部离断交通支,溃疡易于复发,而腔镜下交通支离断术能够在直视下彻底地离断溃疡及色素病变皮下处的交通支静脉,可以防止通过交通支传导逆流压力,降低局部的血流瘀滞,改善局部皮肤及皮下组织营养,达到治愈静脉性皮肤溃疡并有利于降低溃疡复发可能。且腔镜进口一般远离溃疡皮损创面,损伤小,可有效减少污染,并有助于愈合。
     另外,此方法直观确切,不容易遗留细小交通支。腔镜和激光都属于微创操作,一般术后6个月就难以发现术区切口,更难以发现激光进针点,有利于患者需求的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