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励建安院士工作站搭建心脏、重症、肿瘤三大康复联盟

励建安院士工作站搭建心脏、重症、肿瘤三大康复联盟

2019-07-18 
7月10日-11日,我院康复学科联盟建设讨论会召开。国际著名康复医学专家励建安院士就目前国际和国内心脏康复、重症康复和肿瘤康复的现状与发展作了介绍。院领导王培安、田明以及康复科、心内科、心外科、ICU、麻醉科、胸外科、肿瘤科等相关科室人员参会讨论。
    作为我院励建安院士工作站成立之后的系列活动之一,此次会议旨在建立康复多学科联盟,推进我院重症康复、心脏康复、肿瘤康复的实施,使该项目3年内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会上,励建安院士与相关科室人员就康复人群、康复安全性、康复流程、联盟框架、成员组成、职责与分工、发展规划与目标进行了探讨。
    康复医学在患者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正逐渐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并向临床各学科延伸,成为现代医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康复医学要和临床密切结合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作为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和徐州市医学优势学科,我院康复医学科一直与临床各科室密切联系,开展超早期康复介入:与神经内外科,开展“卒中单元”康复模式,建立了脑卒中的早期康复诊疗流程;与骨病诊疗中心合作,开展围手术期的康复治疗模式,并建立骨关节病早期康复诊疗流程;与心内科、呼吸科和内分泌科合作,开展早期脏器病康复治疗及运动处方的制定;与妇产科合作,开展围产期康复评估与治疗;与手足外科合作,开展围手术期足踝与手的康复评定治疗,建立多学科团队合作模式等。
    此次康复联盟的框架搭建完成后,康复科将与心脏中心、肿瘤中心、重症医学科“强强联合”,实现临床康复一体化,使得康复与临床之间的联系由过去的松散型向更加紧密型转变。今后,患者在诊疗过程中,不仅会有临床医生给出专业诊疗方案,还有康复医生评估功能状态,制定围手术期康复计划,规范术后活动的安全性等,尽早实现患者功能改善。下一步,康复科将以心脏康复、重症康复、肿瘤康复的学科联盟发展为起点,进一步与其他相关科室联合,打破临床康复之间的界限,实现无缝隙对接,助推医院康复医疗技术的快速提升和超前发展。
    2018年12月,励建安院士工作站成功落户我院,此次学科联盟的建立是院士工作站成立后的系列工作之一。今后,励建安院士及其团队还将为我院康复医学科的长远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制定发展战略规划,培训科技创新团队,集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制约,合作开展各项新技术,为广大患者带来更多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