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 正文

守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记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李茂琴

守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记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李茂琴

2019-08-22 

  有这样一个地方,离死亡很近,离重生也很近,一门内外,生死之间,这个地方就是被称为“生命之门”的重症医学科(ICU)。在徐州市中心医院,李茂琴主任带领着重症医疗团队,日夜坚守,拼尽全力,只为守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为危重患者点燃重生的希望。

  每一天都在直面生死

  自1992年从事重症医学以来,李茂琴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每天的工作常态就是与死神较量。

  倘若能走进重症监护室,你会看到,大部分时间里,整个病房的医护人员都处在紧张的观察和抢救病人中。严重创伤、大手术及必须对生命指标进行连续严密监测和支持的病人,需要心肺复苏的病人,心、脑、肺、肝、肾等器官功能损害或衰竭的病人,各种休克、败血症及中毒病人,脏器移植前后需监护和加强治疗的病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李茂琴和ICU全体医护人员每天面对的都是这样的重症病人。

  ■满脑子只想着怎么把人救活

  进入重症医学科的病人,都是非常脆弱的,犹如在生死线上走钢丝;一次用药,一次气管插管,一次拔管……这些一次次都关系到病人的生命存在与否。也许一个小的疏忽,病人的生命就会从指间溜过。

  这就要求ICU的医务人员,不仅要具备过硬的技术,更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适应变化的能力,还要做到处理问题及时、果断而准确——因为对每一例重症病人的抢救,都是一场不可复制的、特殊的战斗。

  一名26岁的女患者,孕期未发现已患慢性肝炎,产后不久因肝功能衰竭进而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送到市中心医院ICU时病情已十分危重。根据其身体状况,肝脏移植是唯一解决办法。为了给患者最大限度地争取时间,李茂琴带领团队为其连续做血浆置换、血液毒素吸附、连续血液透析……一个月后,患者病情逐渐得到控制,这才具备做移植手术的条件。

  一名40多岁的重症胰腺炎病人,入院时已出现严重休克,肾功能、肝功能衰竭,尿少、腹胀明显,生还的希望已极其渺茫。李茂琴带领团队为患者进行了血液净化和整体综合调整治疗,使病情有所好转,但腹胀仍然严重。李茂琴又及时组织专家会诊,确定在定位下进行腹腔穿刺引流,使病人转危为安。

  对其他人来说,上下班是工作与生活的分割点,但在李茂琴这里,日常基本是围着病人转。

  ■用手中利剑捍卫生命尊严

  在ICU这样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时时刻刻与死神抢夺生命,底气与坚定来自对生命的敬畏之心以及不断攀升的救治技能。

  10年前,一个多器官衰竭的患者限于当时医疗条件没能成功救治,一直让李茂琴耿耿于怀。为此,她坚持进修学习,开展技术创新,把血流动力学监测、氧合功能监测、PCT对感染的监测、重症超声监测等新技术引进科室。其中,独立开展纤维支气管镜肺泡灌洗治疗、用纤维支气管镜进行困难气管插管,独立进行床边血液净化术和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等技术在淮海经济区处于领先水平,呼吸机治疗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尤其是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更是因其创伤小、出血少、手术时间短的优点,得到了广大患者和相关专家的认可,荣获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二等奖、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一等奖。

  2015年,一名29岁的小伙因胸痛胸闷频发,被紧急送医,最终确诊为暴发性心肌炎。这一疾病以病情凶险,迅速出现严重心律失常、心力衰竭或心源性休克为主要特征。以当时的医疗水平,即使经积极的机械辅助支持,仍有高达50%以上的死亡率。

  当小伙被转入ICU后,李茂琴及团队给予了包括ECMO循环支持、体外循环管路管理、抗凝及抗栓管理、院感防控、床旁心脏功能监测等对症支持治疗。历经4天110个小时的奋战,患者心脏功能基本恢复正常。

  据了解,ECMO(即体外膜氧合)是重症医学最复杂的医疗技术,是走出心脏手术室的体外循环技术,代表了一个医院或一个地区的危重症急救水平。早在2012年该技术就在该科得到了开展。

  同心同力为患者点燃生的希望

  1992年,市中心医院ICU刚组建,当时只有6张床位,4名医生,由于大家对重症医学科了解甚少,科室收治的病人少得可怜;

  2003年-2009年,重症医学专业蓬勃发展,带动重症医疗技术提升,床位增加到了13张,又增加到了39张;

  到如今,重症医学科每年收治病人5000人左右,其中,特别危重的患者在3000人左右,医院本部设有床位73张,新城区分院还有床位20张……在专业领域,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早已成为区域性“急危重症救治”一块响当当的品牌。而李茂琴,正是这块品牌最资深的参与者和领路人。

  对于李茂琴来说,救死扶伤之外,还能令其骄傲的,莫过于团队取得的成绩。

  2004年,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获评徐州市临床重点专科,是徐州市首个重症医学临床重点专科;2011年,成为江苏省重点专科;2018年,被评为江苏省重症医学重点专科。此外,该科还是徐州市重症医学专科分会主任委员单位,是东南大学医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徐州医学院和扬州大学医学硕士培养点。

  另外,他们多次参与突发灾害事件应急抢救,如SRAS、H7N9等重大疾病灾害;7·16重大车祸事件、12·12丰县校车事件、连霍高速连环追尾重大公路交通事件、丰县爆炸事件等的抢救工作,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同时也提高了医院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谈及科室发展,李茂琴语气坚定,“作为医院的一支‘特种部队’,我们将向技术更精良、设备更先进、分工更专业的目标前进,竭尽所能守住生死之门,拼尽全力,为危重患者点燃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