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徐州日报:我院牵头成立徐州市胸痛救治联盟 打造急性胸痛区域协作救治体系

徐州日报:我院牵头成立徐州市胸痛救治联盟 打造急性胸痛区域协作救治体系

2019-09-04 

8月28日下午,徐州市胸痛救治联盟成立大会暨胸痛救治规范化培训会召开,会上,我院牵头成立了徐州市胸痛救治联盟,全市25家医院加入该联盟。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调研员俞军、我院院长王培安、我院副院长田明、我院心脏诊疗中心主任韩冰等出席并致辞。会议由市卫健委医政处处长孙劲松主持

大会开幕式上,举行了徐州市胸痛救治联盟揭牌仪式、徐州市胸痛救治联盟成员单位授牌、徐州市胸痛救治联盟工作委员会委员任命及聘书颁发,同时发布了徐州市胸痛联盟地图。


近年来急性心梗等心血管疾病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徐州市胸痛救治联盟的建立,旨在促进医联体建设、整合重点专科优势资源,建立胸痛协同救治网络体系,提高胸痛救治的可及性和成功率。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调研员俞军在讲话中指出,徐州市胸痛救治联盟成立后,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各级医院胸痛中心的建设,指导各家医院按照规范建设医院的胸痛中心,提高胸痛救治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救治的成功率。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包括院前与院内信息化的互通、胸痛救治联盟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三是不断提高全市各医院的心内科、心脏外科、相关辅助科室的能力和水平,通过该联盟这一平台,对相关科室人员进行培训,以提高整体的应急救治能力,提升我市胸痛整体救治水平,以适应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医疗高地的要求,也适应老百姓的健康需求。作为牵头单位的徐州市中心医院已经通过国家胸痛中心认证,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整合资源,优化结构,抓好质量控制,增加区域医院的协同救治能力和凝聚力,联盟各成员单位通过加强协作,进一步提高全市胸痛整体救治水平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

我院院长王培安表示,我院作为徐州市胸痛救治联盟的牵头单位,医院将全力支持胸痛救治联盟的工作,更好地发挥专科优势,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技术培训支撑,加强专科技术能力、医疗水平、服务水平,促进联盟各单位在急性胸痛诊治经验的交流和学习,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胸痛急危重症患者的快速诊治、转诊,建立专科专病联盟内转诊流程和制度,形成双向转诊,最大限度的缩短急性胸痛救治的时间,提高急性心血管疾病救治能力。我院将同联盟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共同搭建急性胸痛救治网络,为保障全市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我院心脏诊疗中心主任韩冰对“徐州市胸痛联盟地图”进行了具体解读。该地图标注了徐州市胸痛救治联盟各单位的位置和信息,通过百度地图搜索“胸痛中心”,即可搜索到联盟内医院,了解医院及路线,极大地缩短急救反应时间。未来联盟将以徐州市胸痛急救地图为引导,以信息化为支撑,形成覆盖全市的急性胸痛快速救治网络,进一步完善急性胸痛分级诊疗体系。

开幕式结束后,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王连生教授、我院心脏诊疗中心主任韩冰、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心内科主任祁春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七十一军医院心内科主任项军、邳州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印建荣、我院心脏外科执行主任杨阳等专家分别围绕江苏省胸痛救治联盟建设布局、徐州市胸痛救治地图解读与胸痛救治联盟工作规划、急性心肌梗死的溶栓治疗、胸痛的鉴别诊断等开展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相关链接: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简介

20157月,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专家组的现场验收;9月正式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授予“中国胸痛中心”荣誉称号;10月举行揭牌仪式,并分别在丰县、沛县、贾汪、睢宁、邳州、新沂6个县区级医院成立了“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分中心”。除了徐州5县(市)1区之外,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还辐射连云港,以及安徽宿州、河南永城、山东枣庄等地。20169月,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被评为首批“国家级胸痛中心示范中心”。





文:鲍丹

图:孙启梦

编辑: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