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徐州日报:徐州市中心医院--转型发展提档升级打造区域医疗新高峰

徐州日报:徐州市中心医院--转型发展提档升级打造区域医疗新高峰

2019-09-10 

    20196月,“直通梅奥医学中心会诊项目”签约仪式暨“徐州市中心医院国际会诊中心”揭牌仪式举行,徐州市中心医院与“世界上最好的医院之一”梅奥医疗集团多层次合作交流的步伐正式开启,也是淮海经济区率先获得直通梅奥授权的会诊中心。

    20197月,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委会主办,徐州市中心医院承办的第十三次全国口腔颌面——头颈肿瘤内科学术会议在徐召开。

    20197月,徐州市中心医院励建安院士工作站搭建心脏、重症、肿瘤三大康复联盟讨论会召开……

    加大与国内国际医院的交流、召开各种高质量的学术会议,在这里已成常态。一系列活动的涌现,进一步展示了徐州市中心医院的风采与实力,也在区域内发挥了示范引领发展作用,凸现了区域医疗中心地位,使得徐州市中心医院的品牌影响与日俱增。

    2017年以来,徐州市中心医院建设发展正式迈入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发展阶段,吹响了地市级医院转型发展的第一声号角。2019年,市中心医院在由规模效益型向质量内涵型转变的基础上,做好 “三大转变”——由大型三甲综合医院向研究智慧型医院转变,由以临床为主型向医教研融合型转变,由制度管理向制度和文化管理结合型转变,吹响了医院转型发展提档升级、全面建设区域领先、省内一流、国内先进的淮海经济区医疗龙头医院的集结号。

    没有精湛的医疗技术,治病救人就成了空话,更无法担当区域医疗中心的重任。在医疗改革的新形势下,医院必须努力提升自身水平,致力于打造强势学科、领先技术,以服务区域百姓健康,引领区域医疗发展。在巩固传统优势学科及医疗技术基础上,市中心医院有多项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515日,医院心脏诊疗中心结构性心脏病专业组,在由院医务处牵头组织的包括心内科、心外科、麻醉科、心脏超声、心脏 CT、导管室、ICUCCU等组成的重大技术项目攻关小组的保驾护航和国内顶尖心脏瓣膜团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王建安院长、刘先宝主任团队的亲临指导和帮助下,成功为一例 82岁高龄的主动脉瓣重度狭窄患者成功实施了 经 皮 主 动 脉 瓣 置 换 手 术(TAVR)。TAVR 作为心血管领域国际高精尖介入技术,不同于传统的开胸换心脏瓣膜手术,是一种微创介入手术,不用开刀即可完成重度狭窄的主动脉瓣膜置换,该手术的成功,将在今后惠及更多区域内高龄心脏瓣膜疾病患者。

    201811月,徐州市中心医院依托北大医院心脏外科的超强实力,引进该院心脏外科肖锋主任团队,使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脏外科的发展瓶颈迅速被打破。自 2018 11 月至2019 年 6 月,在肖锋主任及杨阳执行主任带领下,心脏外科总共完成手术 200 余例,其中危重疑难病例比例超过 80%,远超历年同期例数,在整个淮海经济区首屈一指,使该院对于复杂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复杂瓣膜病、危重大血管病变的外科治疗更上一层楼。

    201812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董家鸿院士团队首次派出专家常驻合作医院,由闫军博士担任市中心医院肝胆胰中心主任,全面提升医院肝胆外科诊疗能力。作为国际肝胆胰协会委员、美刀手术视频大赛全国总冠军获得者,闫军是董家鸿团队常驻院士工作站的第一人。上任后他首先推广精准肝胆外科理念下的一站式整合医疗,主攻区域疑难重症。在他的带领下,结合临床需要,肝胆胰中心的专家们开展了荧光导航腹腔镜前入路解剖性右半肝切除术、超声吸引刀指导下精准切肝癌、前入路绕肝提拉法切除巨大肝癌等多项“三新”业务,使得更多的肝胆胰疾病患者得到了更精准的手术治疗。由闫军领衔肝胆胰复杂手术,鲁豫皖患者闻讯竞相来诊。1-5月份,住院病人达 1496人,同比增长 57.6%。每两周,闫军还为淮海经济区 7 家肝胆胰科室免费远程会诊一次,让患者不出徐州就能享受 “清华长庚服务”。

    徐州市中心医院还积极打造互联网+医疗,运用互联网技术,加快实现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信息互通共享、业务高效协同,便捷开展预约诊疗、远程医疗等服务。徐州市中心医院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向上可联系到国内外上百家名院名医,其中包括如北京阜外医院、北京协和医院、清华长庚医院、上海瑞金医院、上海中山医院、上海华山医院等,分享更加先进的诊疗技术资源。

    当前,徐州市中心医院正阔步走在转型发展提档升级、高质量建设发展的新征程上,正致力于构筑 “学习型医院”和“研究型医院”,力求医疗技术水平全面提升的同时,不断积淀医院文化底蕴,向着区域领先、省内一流、国内先进的淮海经济区医疗中心的宏伟目标不懈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