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甲状腺肿瘤切除了,且颈部无痕

甲状腺肿瘤切除了,且颈部无痕

2019-10-06 

血甲疝微创外科成功实施经腋窝入路腔镜下甲状腺肿瘤切除术

       做甲状腺肿瘤切除术,脖子上肯定会留下难看的疤痕。患者林女士却颠覆了大家对甲状腺手术的认知,也令前来探病的亲友们纳罕不已:什么样的手术竟能切除肿瘤却令颈部无痕?
原来,林女士所接受的术式是经腋窝入路腔镜下甲状腺肿瘤切除术,它将切口完美地“隐身”腋窝,使得术后颈部无痕。术后,患者恢复状况良好,已出院回家。这一技术的实施,也给甲状腺瘤患者带来了一大福音。
  林女士今年35岁,一个月前的一天早上起床时摸到自己脖子上长了一个“肿块”,而这个肿块,随着吞咽还会上下活动,经B 超后提示“甲状腺右叶结节”,且结节可能是恶性的。虽然,进一步了解后得知,甲状腺肿瘤相对而言恶性程度比较低,但传统手术会在脖子上留下明显的疤痕。
      我院血甲疝微创外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奚海林接诊林女士后,对她的病情进行进一步评估,充分考虑了林女士对手术切口美观的诉求,并结合患者本身疾病的特点,最终决定为其实施经腋窝入路腔镜下甲状腺肿瘤切除术,即在林女士的右侧腋窝处切开约4 厘米的切口,顺利完成了无充气腔镜下甲状腺叶切除手术。一度因患上甲状腺肿瘤心情极差的她,做完手术没有留下任何看得见的疤痕,心情明显好转。
      据悉,这也是奚海林博士主刀完成的首例经腋窝入路腔镜下甲状腺肿瘤切除术。该术式具有创伤小、切口隐蔽、术野清晰、安全性高等优点。选择腋窝自然皱褶切口,不仅做到了颈部无痕,亦可使切口疤痕“隐身”。术中利用悬吊皮下隧道技术取代二氧化碳建立手术操作空间的方法,在保证术野清晰的同时,避免了充二氧化碳气体所致的系列并发症,充分体现了“医学与美学”兼顾的理念。


相关链接:

腔镜甲状腺手术将迈向一个创伤更小、美容效果更好、操作更精准的未来

       随着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女性甲状腺疾病患者需要手术治疗的数量也逐年增多,生活水平的提高让患者对生活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从以前的单纯追求治愈疾病,到现在的在治愈疾病的前提下追求术区的美观。基于以上事实,腔镜甲状腺手术应运而生。
      与常规颈部切口甲状腺手术相比,腔镜甲状腺手术有如下优点: ① 手术切口小,位置隐蔽,满足了现在人们对美观的要求; ② 术野更清晰,重要结构显露更清楚,可降低术中甲状旁腺、喉返神经和喉上神经等损伤的概率; ③ 切口隐蔽,术后患者的心理满足感较常规手术好,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2014年,我院血甲疝外科奚海林博士率先在淮海经济区开展了经胸乳入路甲状腺手术,让淮海地区甲状腺癌患者率先体会到腔镜甲状腺手术较传统手术颈部不留瘢痕的优势;经胸乳入路甲状腺手术颈部无切口,胸部切口小,位置隐蔽,美容效果好,术后患者满意度高。
      随着近年经自然孔道内镜外科手术(NOTES)的兴起,国内外学者开始研究能否将其应用于腔镜甲状腺手术,经过多方学习交流。2015年,奚海林开展了经口腔入路甲状腺手术,将手术路径通过口腔这一自然腔道,在不增加创伤的基础上,做到了体表无瘢痕,进一步达到美容效果。但口底空间小、血管、神经分布密集,术中操作为反向视觉,增加了手术难度,对甲状腺医生的技术要求相当高,但奚海林医生仍能够克服各种技术上的困难,为多位有美容需求的患者行经口腔甲状腺手术,并取得良好效果。
      2018年,奚海林博士再接再厉开展了小切口腔镜辅助侧颈区淋巴结清扫术。该手术免去了传统的L型的大切口,能减少操作性创伤,真正实现了微创手术下提高美观程度的效果。为了开展好这一手术,奚海林博士不断探索,自己设计制造了一套手术器械,让这种术式能更好的开展。
      对于不同病人,采取个体化的手术方案,在治疗疾病的同时,给病人提供多套手术入路方案,供他们选择。奚海林博士于今年又开展了经腋窝路径的腔镜甲状腺手术,该术式切口距病灶位置短,创伤相对较轻,切口位置隐蔽,术后美容效果好,对于较大体积肿物腔镜美容效果更加突出。相信随着腔镜器械的发展及手术技巧的提高,腔镜甲状腺手术将迈向一个创伤更小、美容效果更好、操作更精准的未来。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