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园地 > 正文

我院举办“优秀护理质量改善项目”交流会

我院举办“优秀护理质量改善项目”交流会

2019-10-21 

日前,我院举办“优秀护理质量改善项目”交流会。会上,护士长们通过有限的8分钟,以PPT形式讲解了护理用具的创意、设计与研发,介绍了项目成果及临床护理改善工作成效,讲授了自己的临床护理质量改进新方法、新技术、新知识。

参与交流的23个优秀项目经过大科的层层选拔推荐而出,她们发掘各自工作中的薄弱、高风险环节及从降低护理并发症等方面进行质量改善,究原因、出对策,对现有护理方法、工具进行创新、改良,以实现优质护理质量改善。

在儿科病区,腹泻患儿常见的症状有腹痛、恶心、呕吐等,但患儿往往有不配合输液、口服药物等特点,为了使患儿得到更高效的治疗和护理效果,儿科护理单元将简便艾灸盒应用于腹泻患儿,将简便艾灸盒放置在患儿的神阙、气海、中脘等穴位处进行艾灸,可以减轻患儿的腹痛、呕吐等症状,是一种较好的辅助西医治疗腹泻患儿的护理技术,该护理技术患儿无痛苦、易配合,也更易为家长所接受。该项目得到了市级主管部门的认可,2018年荣获徐州市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

对于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的抢救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导管室的护理人员为了减少时间延误、有效缩短救治时间、安全高效配合手术,构建了护理品质链:为医护人员设计交接单和特殊病情提示单,清晰明确患者的最新情况,设计多功能抢救车,在老式急救车的基础上增添了急救常用药物、注射泵、输液器等常备物品,让医护人员第一时间直接找到所需用品;为患者设计多角度卧位垫,为不能平卧的患者提供稳定的角度,既能缓解患者不适也能保证手术有效实施;还有转运床单的设计,确保了患者安全地从手术台转移到病床。

妇科腹腔镜手术中,为确保手术顺利进行,一般患者会以头低足高的位置进行手术。手术室护理人员了解到,当患者头部与心脏保持齐平的位置时,可以降低患者术后眼部并发症发生率。手术室护理人员创意性地将甲状腺斜坡垫(做甲状腺手术时使用的一种有斜坡的软垫)垫在患者肩部,为防止患者下滑移位,又自制斜坡垫套。这样,既能抬高肩部、降低眼部并发症发生率,又能使患者的舒适度增加,还能防止患者下滑,保证了手术的安全。这种操作简单、实用性强的护理项目得到了国家的认可,于2017年获得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在康复科,如何帮助患者克服惰性、自主积极地进行康复一直是护理人员的心病。为此,他们改进护具,在原有的病服上缝制可调节的吊带,方便患者更好的行走;他们编写健康手册,组织讲座、联谊会,组建微信群,用多种方式提高患者和家属对疾病的认知;他们还专门为患者设计行走测试,在每周一次的行走“比赛”中获得进步的患者会得到证书和礼物等奖励,以此多管齐下,调动患者进行康复训练的积极性。

我院护理人员紧跟医院发展步伐,着眼于社会新需求,始终把改善服务作为工作的重点,以服务创新为切入点,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为目标,结合患者特点和需求,开展各具专科特色的优质护理服务。此次“优秀护理质量改善项目”交流会为各科室提供了交流平台,提高了临床护士对护理质量改善的方法和技巧,使护理质量、护理服务工作能够深入人心,是护理质量持续改进的有力举措。

编辑:葛馨鸿

通讯员:王丽丽、褚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