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救治钢管横穿胸腔患者

我院成功救治钢管横穿胸腔患者

2019-11-12 

10月28日早晨,我院急诊室,送来一位背部插着长约1米、宽约4厘米螺纹钢管的男子,钢管从左后背皮下穿到右侧胸腔。万幸的是,经过抢救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已经平稳。 

高空坠落钢管直插胸腔

陈先生平时在工地上班,和钢筋水泥这些硬器碰碰擦擦的情况也不少见,但让陈先生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些钢筋水泥管有一天会直穿进自己的身体里。

事发当天,陈先生像往常一样在进行高空作业,脚下一个不小心从高空坠落,建筑工地上到处竖着螺纹钢管。巨大的冲击力,直接让钢管从陈先生的左后背皮下穿到右侧的胸腔,横穿整个背部,陈先生的身体就这样被钢管穿着挂在了半空中,惊险程度可想而知!陈先生的工友立刻叫来消防人员小心的锯断了钢管,随后立即送往我院接受治疗。

早晨8:03分,疼到不停颤抖的陈先生被送入我院急诊室,随后急诊外科值班医生汪涛为陈先生检查生命体征、评估有无伤及内脏,急诊护士杨云程为其吸氧并开放静脉通道

时间就是生命,多耽误一分钟危险就会多一分。汪涛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在紧急开通了绿色通道的同时,联系了麻醉一科主任王立伟、胸外二科副主任医师张淼、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王蔚、骨创伤外科主治医师陈德旗,共同为患者保驾护航。

因为钢管是横向穿进身体,CT的宽度无法进入,不做CT就无法了解病人的损伤程度,但是陈先生的伤势迫在眉睫,严重的病情不容耽误。张淼在结合了患者的病情后迅速为陈先生拍了X 光片、腹部、胸腔、大血管彩超,并向医务部和胸外二科科主任张辉汇报情况,同时和家属沟通病情。

X光和彩超初步显示,钢管横穿胸腔,穿透的地方幸运的避过了胸腹腔脏器、横膈肌及脊柱,只是肋骨断了4根。这些地方哪怕有一个地方被穿透,可能都会是生命不保,这可谓是不幸中的万幸。

团队合作克服困难

9:58分,陈先生被推进手术室,医护人员意识到挑战来了。

手术前首先要克服的是麻醉关。因为患者背部插着钢管,稍微动一下患者就会疼痛难忍,同时,还要将其抬高距手术床半个钢筋的高度,为了将患者安全平稳的从急诊抢救床搬运到手术床,王立伟组织了近10名男医生搬抬患者

其次,在手术室进行胃超声检查时发现陈先生胃部有食物。常规插管可能会面临返流误吸的风险,因此王立伟和助手孙斌决定为患者行清醒插管,患者安全舒适的度过了插管关。

最让医生们担心的是钢管是否会损伤大血管,术中有可能大出血。为了预防术中大出血,麻醉一科团队在超声引导下行颈内静脉穿刺,同时,麻醉一科也准备了体外循环机,这样一旦出现危险,可以赢得抢救时间。

单孔胸腔镜手术为患者保平安

接下来就是最难过的手术关。在往常情况下,像陈先生这种情况会采取外科手术胸腔大切口的做法,也就是胸壁切开探查术,但那样患者往往损伤大,术后恢复慢。张淼在综合了病人的病情及多学科专家通力合作会诊的意见后,决定为陈先生实施单孔胸腔镜手术。

陈先生以俯卧位躺于手术床上,麻醉后,背部肌肉呈放松状态,助手王其斌用手固定住陈先生的身体,然后张淼小心翼翼的从陈先生的背部徒手将钢管慢慢拔出。然后为陈先生实施单孔胸腔镜手术,从钢管穿进的位置单孔探头进入胸腔,观察胸腔、脊柱、胸腹腔脏器,最后确定只是肾造成了挫伤,在仔细清除留下来的异物后小心缝合。

目前患者体征已平稳

目前,陈先生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术后的观察和治疗后已经转入普通病房

术后,张淼为陈先生复查胸部CTCT显示没有明显积液,胸骨骨质完整,气管及两侧主支气管畅通,肝部光滑无损伤。

张淼描述,因为坠落时冲击力较大,患者当时穿的衣服连带着进入体内,加上钢管长期暴露在外,表面带有细菌一同穿进体内。虽然手术时已经进行了异物清理,但还需要注意术后的抗感染治疗

    陈先生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不幸的是钢管直插身体命悬一线,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一群为了患者健康敬业奉献的医护人员。让我们为这群奋战在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点赞喝彩。

金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