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11.20全国心梗救治日:心梗拨打120 胸痛中心快救命

11.20全国心梗救治日:心梗拨打120 胸痛中心快救命

2019-11-21 

      立冬之后,天气渐凉,来自我院胸痛中心的救治记录显示:最近急性心梗病人骤增,以11月10日晚上9:40-11月11日凌晨1:10最为典型,在不到4个小时的时间里,我院胸痛中心就接诊了4位急性心梗患者。在11月20日第6个“全国心梗救治日”之际,专家提醒:对于急性心肌梗死的防治,请一定要牢记两个“120”。

典型病例:天气“凉凉”    “心梗”高发

       据悉,11月10日晚上,胸痛中心值班医生路雯、李振勇两位专家和导管室的护士们异常忙碌,4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分别于当天晚上的9:40,10:30,11:20和凌晨1:20送来,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60岁。
      在这4位患者中,83岁的张老太太就诊过程最为曲折,患者当天中午开始出现胸闷症状,并伴有较为明显的恶心、呕吐等症状,在当地乡镇医院考虑为急性胃肠炎,对症治疗后不见好转,且症状逐渐加重,遂于夜间紧急转入我院。
       到达我院急诊科,经心电图等相关检查,确诊为急性下壁+右室心肌梗死,患者已经出现低血压休克症状。医院立即启动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将患者直接送入导管室。在将患者送往导管室的同时,导管室医护人员已经准备就位,待患者送到后立即实施急诊介入手术。
      路雯、李振勇两位专家先为患者安装了主动脉内球囊反搏(IABP),冠脉造影提示右冠近段完全闭塞,成功在右冠脉置入支架一枚,随后患者胸闷症状得到明显缓解,血压和心率趋于稳定。目前该患者已出院回家,随访各项情况良好。

专家提醒:天气渐寒,谨防急性心梗

      为什么最近这段时间急性心梗患者如此多发?心内科专家提醒:这个季节忽冷忽热,冷暖空气交替频繁,寒冷刺激血管收缩,使血液粘稠度增加,血流量减少,耗氧量增加,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一些冠心病患者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在气温变化较大的情况下血压会发生波动,血压一升高就增加了心肌的耗氧量,容易导致心绞痛症状。
      当家中有人出现胸痛不适症状时,一定不要停留在家里,要拨打120及时入院,因为以急性胸痛为临床症状的多类急危重心血管疾病进展迅速,在短时间内对患者心肌功能造成极大损害,如没有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往往危及生命。

发生心梗,患者及家属牢记两个“120”

    11月20日是第6个“全国心梗救治日”, 今年的主题是“心梗拨打120,胸痛中心快救命”。 
      “1120”的寓意在于:    
      一:有胸痛,我要拨打120
     即胸痛是心梗发作的标志性症状,急性心梗发生后要立即拨打120。
      二:心梗救治,争取黄金120分钟
  即急性心梗从发病到开通梗死血管如能在120分钟内完成,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旨在向公众强调: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因为:当急性心梗发生时,最明智、最救命的做法是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原因是120急救车的到达就意味着治疗的开始,同时120急救车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患者送往医院的同时,在车上就可以通知医院做好各项准备。之后,家人可以给患者嚼服3片100mg的阿司匹林。

绿色通道:区域协同,打造“胸痛”最佳救治模式

     对急性心梗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越早得到治疗,患者的存活率越高。目前将急性心梗者从就诊到PCI首次球囊扩张的时间(简称“门球时间”)——90分钟定为“金标准”。门球时间每延长15分钟,死亡率就明显提升。因此,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病情危急者,将遵循“时间就是生命”的救治原则,走绿色通道展开一系列诊断、治疗,相关挂号、缴费、住院手续可等病情稳定后补办。张雪园

      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24小时急救电话:18952171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