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天气越冷,越要警惕“心梗”突发

天气越冷,越要警惕“心梗”突发

2019-12-19 

      自进入冬季以来,我院胸痛中心几乎每天都有因心梗而被抢救的患者,其中以老年患者居多,但也不乏中青年患者。 因此,冠心病高危人群特别是在冬季时,应尽可能避免这些因素的刺激和影响。

注意!心梗来临前有这7个信号

    我院心内二科副主任路雯提醒:在心梗发生前会可能出现的一些预兆:
    1.胸痛、胸闷:突然剧烈胸痛或胸部憋闷,或疼痛时间超过15分钟,可能是心梗信号。
    2.心慌气短:出现心慌、气短、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烦躁不安等症状,要当心心梗。
    3.胸背、肩颈疼:疼痛的发作特点常常是今天脖子疼,第二天改成了下巴疼;或是今天疼,第二天又不疼了。出现这种疼痛转移的现象,要引起注意。
    4.胃疼:患有肥胖症、三高且平时没有上腹部不适的患者,如果出现胃疼或胃部灼烧感,要高度警惕心脏问题。
    5.牙疼:出现很短时间的牙疼,通常持续3分钟左右,并在1周内反复发作,需要引起注意,可能是心梗的前兆。
    6.焦虑失眠:毫无缘由地焦虑,半夜忽然无征兆地惊醒,或是涌现出无法解释的恐惧感,可能是心梗信号。
    7.心跳加剧:如果在没有任何诱因的前提下,忽然发现自己无缘无故心跳加速,持续时间在1分钟到10分钟之间,可能是身体发出的心梗提示。

如何有效预防心梗

     1.适当运动:适度锻炼,可以增强心肺功能,还可使冠状动脉建立起侧支循环,保证对心肌的血供。同时,运动时间不宜过长,半小时左右为宜。
     2.及时释放压力:及时把烦恼、怨气等不良因素发泄出来。
     3.晨起喝杯水:早晨血液比较浓稠,容易发生栓塞。晨起后动作最好轻柔、缓慢,还要及时补水。
     4.注意保暖:保证室内温暖,高危人群在降温、雨雪、大风等天气应尽量避免室外活动。
     5.按时服药:患有动脉粥样硬化的病人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服药治疗,定期到医院检查。
     同时,出门在外,应随身携带有效期内的硝酸甘油,如突然发病,该药可有效舒张冠状动脉,缓解症状。

重要提醒:谨记2个“120” 
      一、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二、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
      疏通堵塞的冠状动脉,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若能在120分钟内打通堵塞的血管,恢复心肌血液供应,绝大多数心肌可以免于坏死。否则,随着时间的延长,坏死的心肌越来越多,死亡率就越来越高。


 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