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肝胆胰科普专刊4:肝癌不可怕,早期发现是关键!

肝胆胰科普专刊4:肝癌不可怕,早期发现是关键!

2020-01-03 
临床上,很多肝癌患者在发现的时候一般已经是晚期了。其实,肝癌这个疾病并不是那么可怕,关键就是在早期的时候发现它,然后再更快的去遏制住疾病的发展。
肝癌能早期发现吗?

      答案是肯定的,可以。对于有肝癌高危因素的患者,要定期复查甲胎蛋白和做B超。一般的慢性肝病患者,6到12个月做一次检查;肝硬化的患者需要缩短到4到6个月做一次检查;有肝癌家族史的最好缩短到3到4个月做一次检查。规律检查尽早发现肝癌,早期肝癌患者治疗效果好。


捕捉肝癌的“蛛丝马迹”
    肝癌的早期表现无特异性,往往容易被忽视。主要有以下症状:
    1、食欲明显减退,腹部闷胀,消化不良,有时出现恶心、呕吐。
    2、右上腹隐痛,肝区可有持续性或间歇性疼痛,有时可因体位变动而加重。
    3、全身乏力、消瘦、不明原因发热。
    有以上症状应做无创的B超腹部器官检查,发现肝脏有占位癌的,应进一步做CT和肿瘤标志物的检查。经皮穿刺抽取细胞检查是确诊的金标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最大限度地取得最佳临床疗效。因此平时的自我检查非常重要。当感觉疲惫乏力持续不能缓解时,很可能是肝病的预兆;心窝处沉闷感,或是腹部右上方感觉钝痛,有压迫感和不适感等,体重减轻,时有原因不明的发烧及出现黄疸,应尽早前往医院检查。

肝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1、慢性乙肝感染(包括乙肝携带者)
2、慢性丙肝病毒感染
3、长期酗酒
4、服食黄曲霉素污染的食物
5、自身免疫性肝病
6、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
7、隐源性肝病或肝硬化
8、其他肝脏代谢性疾病
9、农村饮用水蓝绿藻类毒素污染等
10、有肝癌家族史者

肝癌晚期还能治疗吗?
      一般说来,肝癌到了晚期就没得治了,或者治疗效果不好。国际通用的巴塞罗那分期里面,肝癌晚期也只推荐使用索拉非尼靶向治疗。索拉非尼自费价格昂贵,且有些病人不适合用。我国肝癌患者多数为晚期。
      这么多晚期肝癌患者是不是就没得治呢?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一些医疗手段的出现,晚期肝癌患者也可以得到治疗,而且有些患者效果也不错,甚至达到治愈的效果。治疗手段有:外科手术、微创手术(包括肝动脉化疗栓塞、射频消融、微波消融、冷冻消融、纳米刀等)、无水酒精化学消融、放疗(立体定位放疗和放射性粒子局部植入)、靶向治疗和化疗。上述这些手段,需要根据患者情况综合起来具体应用,可以大大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大大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

支持专家:崔龙 肝胆胰中心 副主任医师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周四全天
咨询电话: 18112007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