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肝胆胰科普专刊5:肝癌患者手术前要做哪些准备?术后如何护理更利于恢复?

肝胆胰科普专刊5:肝癌患者手术前要做哪些准备?术后如何护理更利于恢复?

2020-01-09 
     肝癌手术是较为复杂的一项手术,术前、术后都有很多注意事项。只有最大限度地做好术前准备工作和术后的护理,才能获得更好的效果。
一、术前准备
     1、休息: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避免劳累。
     2、营养:宜进高热量  高维生素  适量碳水化合物  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有助于减轻肝脏负担,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止营养不良,忌油炸,肥肉高脂肪的食物。多吃橙,西芹等维生素丰富的蔬菜和水果。如有腹水应低盐饮食。
     3、注意保暖,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4、术前两周戒烟。嗜酒者,应禁酒以免加重肝脏负担,损坏肝功能。
二、术后注意事项
      1、手术当天平卧位,第二天血压平稳可半卧位,但不宜过早起床活动,一般卧床休息5~7天。避免剧烈咳嗽,防止肝断面出血。如行TACE术的应严格卧床24小时,沙袋压迫穿刺点6小时,避免过早下床活动,穿刺点下肢避免弯曲。
      2、术后禁食2~3天,待肠蠕动恢复,肛门排气开始进食流质,逐渐过渡到半流及普食。TACE术后如有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应禁食4~6小时,饮食宜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以低脂肪,高纤维素饮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少食油腻,油炸食物,食入蛋白质适量,以免过多诱发肝昏迷,避免辛辣、烟、酒等刺激性食物,少量多餐。
三、出院后的护理
    1、适当休息:术后3个月注意卧床休息,增加肝脏的血流量,减轻肝脏负担,有利于肝脏修复和肝功能恢复。注意劳逸结合,进行适当锻炼,如慢跑,散步等,避免劳累和重体力活动。
    2、调节饮食,加强营养。饮食清淡,定时定量,适量优质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低脂肪的食物,如:奶、蛋、鱼、瘦肉、豆制品等优质蛋白质食物,在每日膳食中应轮换供应。可适当选用葡萄糖、蜂蜜、果汁等易于消化的糖类,以增加肝糖原储备,注意补充酵母。B组维生素。忌食油炸,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如:芹菜、韭菜、红薯、汽水等。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戒烟酒。
     3、定期复查AFP、肝功能、B超、CT等,按时应用抗癌、防肝药物。
     4、保持情绪稳定,尽量避免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保持心情愉快,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配合各项治疗和护理,尽快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