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6旬老太睡觉时总感觉像被“掐脖子” 原是巨大甲状腺瘤在作祟

6旬老太睡觉时总感觉像被“掐脖子” 原是巨大甲状腺瘤在作祟

2020-01-09 
谈起“甲状腺结节”,有的人因其发展迅速而胆战心惊,有的人却因其常见多发而视若无睹。家住睢宁的李奶奶5年前就发现自己甲状腺肿大,一直未及时就医,直至半个月前出现严重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才发现原来是甲状腺肿瘤在作祟。 
      李奶奶今年67岁,5年前在一次体检的时候就发现自己有甲状腺结节,当时结节还很小,医生建议定时复查便可。但李奶奶认为这是常见的“小毛病”,并没有给予过多的关注和理会。
      就在李奶奶“漠视”的5年时间里,小结节悄然成长,日趋庞大,压迫气管,导致李奶奶呼吸费力,尤其晚上睡觉平卧有很重的憋气感,像被人“掐脖子”。血甲疝微创外科奚海林副主任医师检查后发现,李奶奶的小结节已“摇身一变”,长成了一个8×7×6cm的左侧胸骨后巨大甲状腺瘤,巨大肿瘤从颈部“蔓延”至胸骨,位于胸骨后上纵膈,紧贴大血管,主动脉弓内侧方,将气管和食管挤压成弯弓状,向右边移位,导致李奶奶呼吸困难、夜不能寐。“如果再不进行手术切除肿瘤,任由其发展‘壮大’,患者将会出现窒息的可能。”
      随后,奚海林副主任医师为李奶奶施行了“胸骨后巨大甲状腺瘤切除术”,经颈部切口,提拉甲状腺,小心翼翼地分离肿物和大血管的粘连,将巨大肿物完整切除。目前,李奶奶已出院回家。
      奚海林副主任医师介绍,甲状腺结节是指甲状腺内出现的一个或多个结构异常团块。大多数甲状腺结节患者没有临床症状,常常是由本人无意中发现或医生在体检时触及,更多情况下是在超声或其它辅助检查时偶然被发现。“发现‘甲状腺结节’,既无需疑神疑鬼,自己吓自己;也不能掉以轻心,放任不管。多数良性结节仅需定期随访,无需特殊治疗,在某些情况下可选择手术。”奚海林副主任医师提醒,发现甲状腺结节,一定不要过于慌张,约95%的甲状腺结节为良性,恶性即甲状腺癌比例约5%。因此,最重要的是评估鉴别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
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