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心脏诊疗中心韩冰团队的全球首创技术在欧洲著名期刊报道

心脏诊疗中心韩冰团队的全球首创技术在欧洲著名期刊报道

2020-01-21 

发表在欧洲心脏病学分会著名期刊《EUROPACE》上     SCI影响因子6.1分

      日前,由我院心脏诊疗中心韩冰主任带领团队首创的“经肺动脉消融房性心动过速技术”在欧洲著名期刊《EUROPACE》上发表(SCI影响因子6.1分)。据PUBMED检索,该技术为全球首次报道。
       一位63岁的男性患者因频繁无休止的心动过速发作来我院就诊,根据发作时心电图诊断为房性心动过速,此前患者已经服用了多种抗心律失常药物而没有效果,导管消融成了唯一的治疗希望所在。韩冰主任带领的心律失常团队在为该患者实施射频消融手术的过程中,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经心内膜反复消融后,心动过速仍频繁发作,根据这一情况,韩冰主任判断应该是属于很罕见的心外膜起源的房性心动过速,可以考虑经穿刺心包途径进行心外膜消融,但根据标测结果,患者的心动过速起源于左心房前壁,前面有肺动脉遮挡,经心包途径导管也难以到位。韩冰主任不愿就此放弃,更不想让患者失去最后的治疗机会。于是,他想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经肺动脉内实施消融,这是一种从未见过报道的方法。韩冰主任带领团队成员一起反复讨论,并调出了术前的CT图像仔细分析,判断经肺动脉内消融应该是安全、可行的。随后,在CARTO系统指引下,将消融导管送入了右肺动脉,消融后心动过速很快终止,取得了手术成功。随访了一年,患者未再有心动过速发作。
      经查阅文献,目前尚未见类似技术应用的报道,总结成文后,投到欧洲心脏病学分会著名期刊《EUROPACE》,很快就被接受,并于2019年11月25日在线发表,标志着这一开创性的工作得到国际电生理专家的认可。

供稿:心脏诊疗中心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