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战疫”日志】史载祥:我在家门口的“前线”战疫

【“战疫”日志】史载祥:我在家门口的“前线”战疫

2020-02-21 

史载祥 主任医师 徐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目前战疫地点:徐州市传染病医院 重症医学科主任



一次没有仪式感的“逆行”


  春节后就申请去武汉战疫,2月3日晚上却接到了待命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战疫的通知。意外去家门口的“前线”,兴奋终于可以投身到战疫最“前线”,紧张毕竟是“前线”,家人、朋友会为我担心……当晚竟然有些不争气的失眠了。2月5日下午接到医院通知:2月6日上午到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报到。5日晚上接到传染病医院领导的电话:有“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变化,请马上赶到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病情就是命令,放下电话立即换衣服,和家人匆匆告别,自己开车出发,约半小时后到达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监护病房,立即进入战斗状态。
  事后一想,我的这次“逆行”好像很没仪式感。


一次安全着陆的抢救


  到达监护病房后,了解到有一位患者在无创机械通气下,指脉氧仅80%左右,随时有生命危险,需立即行气管插管。但对医生来说,给“新冠肺炎”患者气管插管是被感染风险最大的操作,没有之一。与传染病医院ICU的朱主任一起快速制定插管时最严密的防护方案及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的应对措施,顺利完成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但患者出现血压低、氧合改善不明显等情况,立即予以升压、肺复张、俯卧位等抢救措施。经过紧张的抢救,患者的生命体征终于渐趋平稳。
  这次抢救有惊、有险,但安全着陆了。


一项“临危”任命和一个“天团”的成立


  2月9日下午,天半阴半晴,传染病医院领导在病房里传达了一项医院的任命,任命我为传染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当然只是抗疫期间的)。真可谓“奉命于危难之间”,但我却没有“夙夜忧叹”的时间,因为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并且第二天将进行病房医务人员轮岗,意味着第二天的医疗队伍将是全新的。即将面对的困难可想而知。
  命途也有不“舛”的时候,当见到八位新来报到的医生时,我眼前一亮,尽是市内多家医院的骨干,有能力,负责任,个个都能独当一面。这就是传说中的“天团”吧!我顿时信心倍增。
  任命书没找到,天团就在眼前,难道我做了半个梦?


来源:重症医学科
作者:史载祥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