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战疫下的急诊科:守好一扇门

战疫下的急诊科:守好一扇门

2020-02-21 

  如果说抗击疫情是一场无硝烟的战役,那么急诊科就是与疫情短兵相刃的“前线阵地”。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的爆发,使本就十分忙碌的急诊科,任务变得更加繁重。
  与往年相比,受到疫情影响,春节假期期间,急诊接诊总量有所下降,但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数量依旧很多。急诊科面临着日常接诊和对抗疫情的双重挑战,春节假期至今急诊科接诊总量约4500人,其中,危重症病人600人,同期比例增加。
  在院防控工作具体指导要求和科室的统筹安排下,急诊科将常规急诊门诊的接诊、急危重症病人的接诊、科室日常防护等工作严格把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在有条不紊、忙中有序中开展。


日常接诊:抓严抓细,将疫情防控落实到每位患者


  所有前往急诊科就诊的患者及病陪人员,都要严格佩戴口罩,由急诊门诊预检分诊的医护人员进行严格的体温监测、流行病学采集,确保每一个人都筛查到。
  在急诊分诊台,医护人员会将前来就诊的患者和病陪人员的家庭住址、电话号码等信息详细地一一登记;并对患者病情初步询问,有序分诊至急诊内科、急诊外科、急诊抢救室就诊。此外,科室坚持加强防护措施宣教,对前来就诊的患者及病陪人员示范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正确洗手等,在细节落实上力争打好阻击战。


急危重症接诊:一对一陪检,避免交叉感染风险


  每年春节前后都是急诊科最忙碌的时间,今年更是如此,防疫工作要做,急诊患者的救治也要正常进行,尤其这一时期来急诊就诊的患者,有很多都是急危重症患者,对于他们的救治不能等、更不能落下。
  “对于发热病人、可疑病人,急诊科会采取‘一对一陪检’的形式,从接诊、检查、会诊,直至排除风险,医护人员会对其进行一对一全程陪护。”急诊科护士长王维维介绍。
  “由于防疫和疫情排查工作的需要,急危重症的患者会在排除风险后再转到相关科室进行后续治疗。”急诊科主任朱军说。这就对急诊科的接诊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急诊科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阻断医患、患者之间的交叉感染,科室迅速改造隔离间,对部分患者单独救治、专人护理,既能保证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又能保证其他就诊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安全。
  对于其他急危重患者的救治,尽量做到每隔一个床位安置一个病人,留出尽可能大的空间;若是在病人比较多的情况下,则将抢救室的病人分流到急诊留观室,避免距离过近而造成不必要的接触,防止产生交叉感染。


科室防控:严格按照要求,将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作为我院接诊的一扇“门”,急诊每天接诊量很大,为了确保医护人员和就诊患者的安全,院领导班子对急诊科的防疫安全十分重视。KN95口罩、防护服、隔离衣等防护和消毒用品,暖心的抗病毒中药……能有必有,能有尽有。
  在院领导的安排下,院感科为急诊科添置了两台空气消毒机全天消毒;对于物体表面和地面,每班都会使用含氯消毒液进行两次全面消毒;开窗通风以保证空气流通;在诊室里利用紫外线循环灯消毒……
  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医院门急诊患者就诊流程、陪检流程,防护服的穿脱规范……疫情防控相关指南、规范、最新要求等,急诊科第一时间组织实时学习和培训,对重点核心内容,科室通过试卷、口头提问等方式多频次考核抽查。
  此外,为了加强对本科室人员的疫情防控,科室专门建立了微信群和QQ群,每天都会在群里对科室人员的体温、疫区接触史进行上报和排查。“防控疫情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有踏实的把每项工作落到实处,才能有效地保证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安全。”
  “责任是防控疫情的堤坝”。面对疫情,急诊科的全体医护人员,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守一线、英勇奋战,团结协作、大局为重,既依法科学防控,又及时有效救治,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整体战中作出了急诊人应有的贡献。


来源:急诊科
作者:李阙彤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