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战疫”日志】伏蜜蜜:我们带患者做康复操,患者帮我们拍“写真”

【“战疫”日志】伏蜜蜜:我们带患者做康复操,患者帮我们拍“写真”

2020-02-22 

医疗队员:伏蜜蜜,徐州市中心医院康复分院外科主管护师
战疫地点:1月26日上午随第一批徐州赴武汉应急医疗队出征,目前在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



  伏蜜蜜已经在武汉“战疫”20 多天了。这些日子里,她不断地鼓励患者,帮助患者。2 月 20 日这天夜班,她收到了患者发来的特殊“礼物”,一张张纪实照片浮现眼前。原来,医护人员付出的一切,都被患者默默记录了下来。


2 月 20 日,今天是夜班。
  50 床是一位 50 多岁的阿姨,刚住院时病情非常严重,氧饱和度低到六七十,憋喘的厉害,完全不能平躺,只能将就半坐着。“我不行了,不行了,我坚持不下去了。”50 床阿姨情绪悲观低落到极点,一度丧失活下去的勇气。
  53 床的老人有糖尿病,情况比这位阿姨还重,已经 70 多岁。这位老人有着强烈的求生欲望,情绪也积极向上,在我的鼓励下,为了增加营养提高免疫力,每顿饭都吃得很努力。我就想办法多给他一份儿,令人高兴的是,在老人的坚持和医生的努力下,痊愈出院了。
  于是,我每天都抽点时间安抚 50 床的阿姨,用 53 床成功治愈的病例,让她消除自己的心理恐慌,鼓励她,帮她认识自己的病情,并用阿姨的手机,联系她的家人,一起给这位阿姨做思想工作。现在阿姨的病情已逐渐稳定,可以用无创吸氧,氧饱和度基本上正常,可以平躺,其他各项指标都越来越好。
  新冠肺炎患者普遍存在呼吸功能、躯体功能以及心理功能的问题。长时间卧床和制动会让患者心肺和神经系统功能进一步下降,关节僵硬,肌肉萎缩无力,形成血栓和压疮的风险增加。利用休息时间,我们会多学习专家编写的康复方案,在护理工作中指导患者变换体位,适当活动,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今天是带轻症患者做肺功能康复操的日子,肺功能康复操通过胸部扩展、肺部呼吸,帮助改善肺功能,减少呼吸困难症状,增加肌力和肌耐力,增强运动能力。没想到参与的患者比预计的多,令人欣慰,大家有了笑容,有了乐观的良好情绪。
  有一位患者是摄影爱好者,他忍不住拿起自己的相机,说要帮我们拍“写真”,留下这些珍贵的镜头,他说是这些无惧生死来到这里的医护人员,让他有了新生,对生命有了新的感悟,这些医者的仁心厚爱,令他此生难忘。
  这些照片,对我来说是珍贵的礼物。原来,我们所做的,都被患者记在了心里。一起加油。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葛馨鸿